“尖刀班长”马波

责任编辑:姚远
2016-05-15 22:17

第47任邱少云班班长马波,人称“马特”。入伍之前曾是一名长途司机,梦想当一名特种兵,来到连队后,看到身边战友一个个都在为荣誉而奋斗,身体偏胖的他也不甘落后,暗暗发誓一定要成为自己心中的“特种兵”。

 
2012年原兰州军区组织创破记录比武竞赛活动,已是全旅五公里尖子的他主动报名参加集训。为了提高五公里武装越野的成绩,马波主动提出了一个让教练组都犯难的要求,他竟然要求用吉普车拉着自己跑。这在旅里尚无先例,因为用车拉着跑,就意味着减小了自我调整喘息的机会,只要稍不注意,就有可能被拖倒受伤,这无疑是对个人身心的双重考验。不久,马波腰系拉绳追赶吉普车的情景极大地感动了全旅官兵,大家都知道九连有个“拼命三郎”叫“马特”。 


别人在拼搏,他是在拼命。遗憾的是,由于训练强度太大,马波在正式参赛前腿伤加重而无法参赛。回到连队后,他并没有气馁,反而对自身训练更加严格苛刻。精度射击是马波的弱项,平时训练中,他采取水壶装上沙子挂在枪管立姿练据枪、剧烈运动后卧姿练瞄准等方式,从严从难刻苦训练,练就了弹无虚发的硬功夫。


2014年2月,休假在家的马波得知连队正在备战集团军荣誉连队比武竞赛,未向连队报告,主动结束了自己的假期提前归队,与连队战友一起训练。腰伤复发,他仍坚持不下火线,一次次超越自己的极限。


几年来,腰伤是一直困扰着马波的难题,每天晚上翻身时,他都会疼得呻吟,但他从未停止过训练。战友们在和他聊天时开玩笑地说道,“都是老班长了,还这么拼命干什么?”他听到脸色一变,厉声说道:“军人就该对自己狠一点,要求严一点,才能练出能打胜仗的真本事。再说大家都为连队的荣誉而拼搏,我作为邱少云班的班长,没有理由不拼命!”凭借这样的信念,马波带出了全旅“第一班”,班里战士体能项项过硬,技能样样精湛,重大演训活动中次次担负“尖刀班”任务。班里全面建设不断取得进步,赢得了各级领导的好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