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队中的“邱少云”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张贺铭
2016-05-15 22:19

“活着的邱少云”罗松

2012年8月,祁连山腹地,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正在集团军的导调下紧张进行。七班副班长罗松奉命炸毁“敌”装甲车,当他携带炸药包刚刚跃出堑壕时,前方火箭筒射击后产生的巨大尾焰,卷起沙尘和石子重重地击打在他身上。

顿时,他感觉头上、脸部一阵疼痛,鲜血顺着脸颊流了下来。想起自己担负的战斗任务,他全然不顾,向“敌”装甲车冲过去。演练结束,罗松头部还在渗着血,眼睛肿的已看不见路,战友们将他迅速抬上救护车,送往驻地体系医院救治。罗松的事迹感动了全旅,年底荣立三等功,被战友们称为“活着的邱少云”。

冰上的邱少云张超

2013年9月,青藏高原已是冰天雪地。在一次演练中,下士张超负责伏击“敌坦克”,为出色完成任务,他主动选择潜伏到一条半人高的水沟里。

当时,水沟已结成了厚厚的冰层。小张静静地趴在冰面上,刺骨的寒气一个劲往棉衣里钻,不到2分钟,他的眉毛上就结了一层白霜,双手冻得通红,全身瑟瑟发抖。

“潜伏”时间已过去半个多小时,但“敌坦克”还没进入伏击区域,而小张已冻得全身麻木。其实,有半人高的沟坎作掩护,小张稍稍挪动一下,搓搓手脚、热热身体,不会被“敌人”发现,连队干部也不会说什么,毕竟天寒地冷。可小张硬是咬紧牙关,始终未挪动一下,一直坚持到指挥员下达命令。当他站起来时,手脚早已变得不听使唤,失去了支撑力量,重重地摔倒在冰面上。

张超像邱少云一样,严格遵守潜伏纪律,令连队官兵深受感动,大家都称他为“冰上邱少云”。

骆驼刺上的邱少云梁海飞

2014年9月12日,连队进行排战术对抗演练。六班长高扬扬下达“敌机侦察,迅速隐蔽,遮蔽反光器材”的口令后,上等兵梁海飞当即卧倒,趴着一动不动。

情况解除后,全班迅速起身继续冲击,唯有梁海飞迟疑了一会。原来,班长下达口令时,他身前刚好是一小片骆驼刺,只要再往前跑几步,就能完全避开。卧还是不卧,“少云传人”的本色不容他再去思考,他顺势卧倒,顿时无数小刺,密密麻麻地扎在他衣服上,又痛又痒。起身时,衣服和手掌上还挂满骆驼刺,犹如一只“大刺猬”,许多皮肤裸露的地方已经开始渗血。

“身前就是一堆刺,你咋就没看到?”战友不禁问他。“看到了,可敌情通报就是命令”,梁海飞一边拔刺挠腿,一边说自己与演习中卧倒在冰上的老班长比,这算不上什么。

马蜂窝上的邱少云乔志强

去年9月15日,在“跨越-2015•洮南A”实兵对抗演习中,九连负责左翼主攻,在占领冲击出发阵地后,官兵们就地隐蔽,等待指挥所下达冲锋命令。

此时,已确定退伍的上等兵乔志强卧倒时正好趴在一个马蜂窝旁,受到惊吓的马蜂嗡嗡作响,很快,他的脸、耳朵、脖子等暴露部位,被马蜂蛰了十几刺,慢慢开始发肿,并奇痒无比。

为了不暴露目标,乔志强咬牙坚持。待发起冲锋才一跃而起,按规定完成了全部战术动作。演习结束,全连看到他面目浮肿的样子,都被深深感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