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少云生前所在连:把纪律当成“命根子”的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贺铭责任编辑:张贺铭
2016-05-16 08:48

(一)仪式

在去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三营九连的路上,公路两旁是茫茫戈壁,远处可以隐约见到巍峨的祁连山脉,这里的自然条件无疑是恶劣的,我想起了那个在绝对劣势下作战的那支部队和那个烈火焚身的邱少云,那个在每个部队大院墙上都会看到的英模人物,他的事迹在中国妇孺皆知,若不是去年网上炒得沸沸扬扬的“军校生质疑邱少云”事件,身处和平蜜罐中的人们恐怕也不会刻意提起,“我刀口舔血几十年就是想看着这些娃娃们泡在蜜罐子里,那蜜罐子就是我们的遗产,那蜜罐子就是戎马一生的意义所在。”这是多少英烈的心声,英雄甘于寂寞,但我们不应忘记!九连,这个被舆论漩涡波及的连队到底是何模样?

刚进营门,邱少云的铜像跃入眼帘,虎目圆睁!被西北强烈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

到了九连,《士兵突击》中马小帅入连的那经典一幕突然在脑海浮现,下士唐家豪大声呼喊:“上等兵苏海瑞,你知道这座奖杯蕴含的意义吗?”“我知道,严守纪律、顾全整体、自我牺牲”……“现在,我将这神圣的奖杯交与你,你要牢记职责使命!”“请放心,我会用自己的一切,捍卫它的尊严!”这浓厚的仪式感扑面而来,让人热血沸腾!

走进邱少云班,老班长的床铺依然整齐干净,他的被子方方正正地摆放在铺位,班里的战士说,每天晚上都会为老班长打开,清晨再为他叠整齐,就好似他一直没离开过三班。当每次点名时,全连第一个呼点的名字就是邱少云,当全体官兵吼出“到!到!到!”时,每一个新入连的战士心灵都是一次震撼,这种被英雄的荣光加身的感觉,是多么的美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