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少云生前所在连:把纪律当成“命根子”的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贺铭责任编辑:张贺铭
2016-05-16 08:48

(三)信仰

九连是一个步兵连,和所有的步兵连一样,义务兵套改士官的名额并不多,我又想到了十年前那部热播的军旅剧,那个离开的班长史今,满脸热泪地离开那个曾留下他热血和热汗的连队。六十多年来,九连离开了多少“史今”,离开了多少“少云传人”?指导员王天利说:“很多很多……他们有的当了公司总裁,有的当了人民的公仆,但他们的本色永远没有改变!2012年,一位花甲老人来到营区大门口,说自己是邱少云连的老兵,想看看老连队。但翻遍了连队历史资料,也无法核实老人身份。连队的老兵连“家门”都进不了,岂不寒心?2个多小时后,连队从一位老领导那里得知,老兵就是九连的兵,还参加过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等了许久的老人不但没有埋怨,还高兴地说:你们做得对,邱少云连好传统没有丢!”

50岁的刘金良,32年前他参军入伍,12年前他转业到廊坊市检察院,如今,他带的兵有的已经担任了司令员,有的退伍的战友当上了厅级干部,而他还是一名普通科员。有没有心理落差?他自己说:“我从普通的农家子弟成长为一个人民尊敬的检察官,比起牺牲的战友们要幸运的多,现在能在职责范围内为群众办点实事,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我很满意。”

九连的传统,纪律就是他们的“命根子”!邱少云在烈火灼身的险境中,用纪律压住了求生的欲望,九连的兵就践行着“纪律重于生命”的信仰!

离开九连时,戈壁上的突然起风,黄沙漫卷,这西北的风抚平了山棱,也雕刻着九连官兵的风貌,他们每个人的脸愈加清晰,竟都是少云的样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