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等待一个叫亮亮的男孩归来的日子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守一责任编辑:吴昊
2016-06-05 21:40

贾永特别推荐

一个牺牲在万里之外的29岁士兵牵动了6月的第一周,一个国家都在等待这个名叫亮亮的男孩的归来。悲痛之余,也有人沉痛地问:为什么,非要把我们的子弟兵送到那些遥远的地方,为了那些并不相关的异国和平而牺牲?不相关吗?显然不是。随着中国的经济崛起,千千万万的中国人离开祖国,在世界各个角落辛苦劳作。他们,是我们在乎每个国家、每个地区的和平的理由。同样重要的是,在迈向大国的征程中,中国必将更多地担负起大国责任——对于这个世界上每个地区的和平,我们都必须从国家利益的角度去关注,也必须从大国责任的角度去关注。 我们在默默的思念中等待亮亮的归来,我们也决不会停止走出祖国大门的坚定步伐。

这几天,无数中国人都通过手机看到了一张照片——29岁维和士兵申亮亮站在客机前笑得像个大男孩。那是他今年5月中旬随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出征时拍摄的。

今天中午,不少媒体宣布将网络直播马里维和烈士申亮亮归国的现场仪式。

那个叫做亮亮的中国士兵要“回家”了。

从昨天开始,申亮亮去世前与家人在微信上最后的对话,就在社交媒体上开始刷屏,让无数国人看得泪眼汪汪。

印象中上一次这样举国等待烈士回家的场景是在2014年3月28日——437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的日子。

只是这一次我们眺望的方向是如此遥远而陌生,如果不是因为子弟兵的伤亡,绝大多数中国人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想去了解,那座撒哈拉沙漠南部的名为加奥的小城。

据说那里气温常年在45度以上;据说那里拥有10条枪以上的武装派别多达100多支;据说在那里付出生命代价的国家已超过10个;据说营地里常年放着一个巨大的具有冷藏功能的停尸柜……

当世界尽头的残酷真相伴随士兵的牺牲,如此清晰无情地展现在眼前时,我们也许才明白鲁迅先生的那句名言: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目前,有超过2400名中国维和士兵仍然驻守在那些遥远而危险的国度,中国海军的3艘战舰近千名官兵仍在日夜守护着波诡云谲的亚丁湾海域。

而在将来,势必还会更多的中国士兵远征海外,还会有更多的危险甚至生死考验等待着他们。

这是这个时代的中国军人必须要直面的责任与挑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