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等待一个叫亮亮的男孩归来的日子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守一责任编辑:吴昊
2016-06-05 21:40

5000年之间,执戈出征的中国士兵,作战的主题离不开,守疆护国、安民保家,作战疆域也远不过国境之侧。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贸易和投资的增长,中国的核心国家利益已与全球及地区形势密不可分。

这也就注定了一支大国军队眼中的出征范围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国门与海岸,而应该着眼国家利益的边疆,它在沙尘蔽日的炎热大陆,在水波迷茫的远海大洋。

而另一方面,一个崛起的负责任的大国,注定要担起维护世界和平与区域稳定的责任。如今,中国军队参与国际和平与安全事务的领域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就像一个武功练成的少年侠客,他在扎紧自家的篱笆后,终于要仗剑出发、行侠天下,即使路遥马困,即使风雨如磐。

出征远方的中国军人从来都不乏牺牲的品质。

2013年4月的一个深夜,在亚丁湾执行第14批护航任务的哈尔滨舰舰首突然传来了痛彻心扉的哭声。那是一名女兵跪在舰首面朝祖国的方向痛哭——她的母亲因车祸去世,而在一周后,她的姥姥也因伤心过度离开人世……

舰领导特许她在那个深夜祭奠亲人,一朵朵小白花伴着女孩的哭声,在亚丁湾阴沉的夜幕中飘向远方。

第二天清晨,这位女兵又站在了她的执勤战位上。

远方的牺牲,比你想象的更多更残酷。

当2015年3月29日,我们在电视里看到临沂舰的女兵牵着一个中国小女孩,离开战火纷飞的也门亚丁港踏上回家的路时,没有人会清楚那些海外护航官兵所付出的种种牺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