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维和事业献身,他们堪比“千万富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传宝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09 14:08

钧正平工作室策划出品 “点亮心灯,接亮亮回家”系列网评④

为维和事业献身,他们堪比“千万富翁”

王传宝

申亮亮生前照片  杨再新供图

有这样一群人,“离灾难最近,离亲人最远”。

烈士申亮亮就是这群人中的普通一员。北京时间2016年6月1日,中国维和部队在马里遭遇恐怖袭击,年轻战士申亮亮不幸牺牲。在异国他乡,年轻的中国士兵申亮亮为了人类的和平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也不会忘记。国家以庄严的仪式,迎接这位士兵回家,以一种郑重的方式,向这位士兵致敬。仪式中,饱含的是对英雄的褒奖和对英雄价值观的阐发。

在网上,诸多网友自发向英雄致敬,感人肺腑的留言,点亮了英雄的回家路。英雄不孤,在天之灵一定会感到欣慰。但也有一些另类的声音,在搅扰着英雄的英灵。他们对申亮亮的牺牲无动于衷,甚至冷言冷语。在他们的心里,只有财富英雄,只有自己的苛且,完全无视远方的刀光剑影以及有人以生命谱写的壮丽诗篇。这一类人虽然数量不多,但影响很坏,短视、自私、冷漠和麻木是其共同特点。他们的言辞,在网上已经激起了广大网友的愤慨。

维和是人类共同的事业。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在联合国维和部队中,兵员最多,贡献极大。申亮亮和他的战友们,代表的是中国军队的形象,代表的是中国的形象。他们为了履行使命,抛妻别子,远离父母,在并不太平的世界里,用自己的专业和忠诚,用自己的血汗甚至生命,捍卫着来之不易的和平安宁。他们就是新时代的英雄。

申亮亮曾在马里兑换过“千万”面值的马里币,在朋友圈里戏谑称“当千万富翁这么容易”。其实,对一名士兵来说,财富多少不是衡量其人生价值的标尺。他们的价值,就是和平。为了和平,他们将竭尽所能,甘冒矢石,无所畏惧。

在和平时代,军人的价值在很大程度上被一些人漠视了。有这么一种论调:又没打仗哪来什么英雄?凭什么对“不过是一种职业”的人寄予敬意?他们不知道,或者装作一个唤不醒的人,无视军人这一职业的特殊性。在他们眼里,只有财富,只有享受,却完全不顾他的财富和享受背后,是军人用自己的奉献和生命为他们打造了一道看不见的屏障。

还记得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军方炮制的“林奇”事件吗?为了鼓舞士气,美军不惜策划包装了林奇这名女英雄。战后,林奇回到家乡,受到了狂热的追捧。尽管这一事件被揭露,但似乎并不影响人们对她的敬意。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说过,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注定没有未来。一个有追求的民族,必须有人去创造和践行崇高的精神品质,而非仅仅关注和满足于眼前利益。英雄,就是那些为了他人或社会,为了国家和民族利益,以高尚的品德和无私的牺牲,成为世人景仰的榜样。

英雄回家,我们能宽慰他的,只能是鲜花和敬意。这是一个呼唤英雄的时代,英雄价值观应该融入我们每一个人的血液,对英雄的价值认同,才能塑造社会正气。英雄有许多种,而申亮亮们,正是用血肉砌就钢铁长城的时代英雄。正因为有他们,更多的人才能安享天伦,享受国家发展带来的福利。

今天,让我们与共和国一起,接亮亮回家,向亮亮致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