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跟咱妈说”,这句话戳中多少军人的泪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汪泉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09 14:06

钧正平工作室策划出品 “点亮心灯,接亮亮回家”系列网评②

“别跟咱妈说”,这句话戳中多少军人的泪点

■汪 泉

申亮亮,一名普通的中国士兵,恰如他的名字,闪亮在和平使命的天空,照亮了中国军人的精神之路。

这个名字之所以闪亮,不仅因为他的牺牲那么年轻那么令人扼腕。在强军征程的每一步上,数不胜数的年轻军人,用青春和生命铺就了这条光辉之路;这个名字之所以闪亮,也不仅因为他的壮举,当危险来袭时,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这是每名军人的本能之举;这个名字之所以闪亮,更是因为一句话,一句简单到只有五个字、没有任何修饰的大白话:“别和咱妈说”。就是这句话,戳中多少军人泪点。

“别和咱妈说”,申亮亮在微信中叮嘱姐姐的这条留言,有人说,这是一句善意的谎言,凝聚着一个儿子对妈妈最深的爱。申亮亮不再是那个妈妈眼中一直长不大放不下的老幺,对马里的危险闭口不谈。儿行千里母担忧,母隔千里儿又怎能不牵挂?这样的理解,不可谓不对。试想,那一个个在都市里打拼的年轻人,那一个个跟申亮亮一样年近而立的青年,哪一个不是把奋斗的艰辛埋在肚子里,每次都会跟家里道一声平安,让亲人少一点牵挂。因此说,这样的维度可以看到申亮亮作为一个儿子、一个负责任的成年人身上闪烁的人性光辉,但还不足以戳中军人泪点。

军人有泪不轻弹。是的,亏欠家人未必能戳中军人泪点,哪一名军人不是藏着一把对家人的欠条,推迟休假、提前归队、没法履行对亲人的承诺,军人不得不一次次用希望来搪塞;悲悯情怀未必能戳中军人泪点。高强度的训练早已把军人打造成特殊材料制成的“铁人”,伤痕累累的肉身之下是履职尽责的坚韧。军人更关注的是家国天下的山高水长,而不是充满所谓情调的淡淡忧伤;生死离别未必能戳中军人泪点。选择军旅,就是选择了一条充满艰险甚至要用生命去打通的道路。军人宁愿用荣誉而不是泪水,用接续奋斗而不是无尽哀思来祭奠战友。

那么,这一次,戳中军人泪点的究竟是什么?

申亮亮生前所在部队领导探望烈士父母家人。杨再新供图

是中国母亲坚挺的背影!申亮亮的母亲杨秋花,一位再普通不过的农村大妈,从惊闻爱子噩耗的悲痛欲绝,到坚强站起来去儿子生前所在部队看一眼,再到勇敢迎接儿子遗体回国,风中挺立的是纤瘦身骨,眼中投射的是温柔目光,如有来生,她还是会同意儿子参军。

是祖国母亲温暖的臂弯!爆炸发生后,我国迅速派出专家组赴马里调查,并派专机迎接烈士遗体回国,身覆国旗举行隆重纪念仪式。这样的待遇和礼仪,是一个国家对230万官兵的神圣承诺,更是一名母亲对儿子的深情拥抱,魂兮,归来,祖国永远有最温暖的臂弯。

是大地母亲无声的嘉许!热爱和平的中国军人迈出国门走向世界的目的只有一个:维护和平!守望和平!让暴恐变成和平,让仇恨变成友爱,这是维和战士的使命更是他们的心愿。大地母亲作证,那一声爆炸,夺走了一名维和战士的生命,却也惊动全世界的人民去思考。申亮亮的血流过之处,终将浇铸出一片和平的净土,让所有的母亲、儿子安然走过。

年迈双亲得以慰籍,生命尊严得以彰显,使命价值得以兑现;不再纠结忠与孝的两难之选,不再担忧冲锋之后的嘈杂之声……申亮亮用他29岁的生命点亮了中国军人纯粹的职业荣光,一如喷血的朝阳,没有轻薄的表白,却用博大诉说着耀眼的刚强,戳中了军人的泪点。

长歌当哭,为了亲爱战友,为了铁血誓言,为了猎猎军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