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问埃及具有里程碑意义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洪德 王雪责任编辑:张硕
2016-01-18 13:46

习主席访问埃及具有里程碑意义

——访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

应埃及总统塞西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将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此访是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埃及,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2年首次访埃,并恰逢中埃建交60周年,对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的中埃关系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他说,此访不仅体现中埃领导人对加强中埃关系的高度重视,标志着新时期中埃高层往来的新高潮,也承载着两国人民对深化友好合作的真诚愿望。“习主席此访必将成为推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的里程碑。”

宋爱国说,回溯历史,中埃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放眼未来,中埃合作心梦相通,大有可为。埃及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中埃建交6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是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他说,2014年底中埃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中埃关系的新时期。在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埃两国在经贸投资、基础设施、能源交通、人文教育等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蓬勃开展,成为两国关系加速发展的重要标志。

谈到当前中埃关系呈现出的新特点时,宋爱国强调,中埃两国目前都各自走在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中,都在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埃及“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开发的加速,中埃在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方面呈现出更多契合点和相通处,双方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也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一带一路’是中国加强与亚非欧国家关系之路,苏伊士运河是埃及拓展对外合作之途。”宋爱国说,对中国而言,埃及位于“一带一路”西端交汇地带,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枢纽地位,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对象。对埃及而言,中国是发展中大国,拥有雄厚的产能、资本和技术优势,是参与“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开发的优选合作伙伴。中埃在地理区位、资源禀赋、产业结构、技术资本等方面正不断呈现出互补优势,在贸易、投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交通运输、电力能源、卫星科技等领域也蕴藏着巨大合作潜能。

宋爱国总结道,习近平主席对埃及的历史性访问,将进一步深化中埃传统友谊,开创两国全面战略合作的新时期。走过60载光辉历程的中埃关系,也将迎来新的收获季节,奏响中埃务实合作的崭新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