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沙特阿拉伯王国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张硕
2016-01-18 10:27

沙特阿拉伯国旗

沙特阿拉伯王国位于亚洲西南部的阿拉伯半岛,东濒波斯湾,西临红海,同约旦、伊拉克、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也门等国接壤,并经法赫德国王大桥与巴林相接。

沙特国土面积为22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3077万。伊斯兰教为国教,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

沙特是政教合一的君主制王国,《古兰经》和穆罕默德的《圣训》是国家执法的依据。国王是国家元首,行使最高行政权和司法权。

沙特矿产资源丰富,原油探明储量为362亿吨,占世界储量的16%,居世界第二位。天然气储量为291万亿立方英尺,居世界第五位。沙特还是世界上最大的淡化海水生产国,其海水淡化量占世界总量的20%左右。

石油和石化工业是沙特的经济命脉。石油收入占国家财政收入的75%,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5%。2014年,沙特经济稳定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达7525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44万美元,经济全球竞争力排名第二十四位。

中国和沙特1990年7月21日建交。中沙建交以来,特别是2008年两国建立战略性友好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沙特连续多年成为中国在全球第一大原油供应国和在西亚北非地区的最大贸易国。2013年,中国首次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中沙双边贸易额达691.5亿美元,比建交时增长了230多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