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主席顶风踏雪赴阿尔山看望边防官兵一周年的日子里,本报采访组与习主席接见过的下士张伟和他的战友面对面,倾听他们的心声——

那一天,习主席和我们一起站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秀宝 胡君华 马越舟 钱晓虎责任编辑:菅琳
2016-01-28 09:55

2014年1月26日,习近平主席冒严寒踏冰雪,来到内蒙古军区某边防团三角山哨所,看望执勤的战士。左一为下士张伟。本报记者周朝荣摄

1月26日,北疆阿尔山银装素裹,气温低至-30℃。我们与内蒙古军区某边防团一连巡逻分队一起,艰难跋涉在中蒙边境线上。

面罩上挂着冰,睫毛上结着霜,巡逻队员、下士张伟精神抖擞。

去年的今天,习主席冒严寒踏冰雪来到连队三角山哨所,亲切接见了他和他的战友。

“刚见到习主席,我紧张得心都快从嗓子眼里蹦出来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伟仍然激动不已,“习主席满面笑容,和蔼可亲,拍着我的胸脯为我整理装具,亲切地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我的紧张感一下子就没了。”

时间已过去了一年,但习主席看望哨所官兵的情景仍历历在目,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士兵想念统帅,统帅牵挂士兵,统帅与士兵心相连。2014年12月31日,习主席发表新年贺词,身后的书柜里,摆放着一张在阿尔山慰问巡逻战士的照片。这张照片,让张伟和他的战友们再一次感受到了习主席对边防的牵挂、对官兵的厚爱。

“我父母从网上看到照片后,激动地打来电话,鼓励我一定要听习主席的话,好好干,多立功。”照片中身背电台的那名战士,正是巡逻队员、中士吴小康。

“当时,我正在乘雪地摩托巡逻,看见习主席穿着迷彩大衣,踏着厚厚的积雪,微笑着向我们走过来。”吴小康深情地回忆道,“握着习主席温暖的手,我感觉像握着父亲的手一样亲切。习主席询问寒冷的天气适不适应,每天要巡逻多少小时、走多少公里……一想到这些,我就特别激动,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