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习主席视察井冈山舰并接见维吾尔族女兵阿依提鲁尼。习主席的关爱激励她和战友们励志深蓝——

天山雪莲在大海绽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叶青责任编辑:菅琳
2016-01-28 10:05

赶到学院已是深夜,院领导说,不用问,阿依提鲁尼准在自习室挑灯夜读!

“你是个名人呢,是人民海军史上首批入伍、上舰和首批考入海军院校的新疆籍女兵,习主席还接见过你……”推门入座,记者和阿依提鲁尼拉起了家常。

一听记者来意,小姑娘笑着急忙摆摆手:算不上“名人”,但我争取当一个“明白人”——明白我个人成长进步是因为党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关爱,明白强国强军新疆籍女兵同样使命在肩!

话匣子一打开,阿依提鲁尼显得很开心:2011年底,海军首次从新疆招收20名维吾尔族女兵,还让她们上舰服役闯大洋。阿依提鲁尼反复说:我们赶上了国家和军队发展的好时代!

2013年,阿依提鲁尼考入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她知道,世界新军事革命日新月异,投身海军建设光凭一腔热血还不够,自己需要站到军事前沿学本事。没想到,因为语言和文化差异,一上来就有2门课不及格,阿依提鲁尼鼻子哭得红通通的。那天,她敲开教导员邱楚楚的门,递上一份退学申请书,捂着脸就跑了,害得教导员在后面追,然后促膝长谈大半夜。

此后,她每天清晨轻手轻脚提前2小时起床,跑到晾衣场复习功课,把一个个“硬骨头”啃了下来。聊到这里,阿依提鲁尼抬头眺望着窗外,眨了眨那淡蓝的眼睛说:我是维吾尔族女兵,大家都照顾我,可是敌人会照顾我吗?海军建设发展这么快,我要努力的地方太多太多了!

大连舰艇学院领导告诉记者,习主席接见阿依提鲁尼后,新疆籍女兵你追我赶,都以实际行动向主席无声地汇报。去年,从这里毕业的航母辽宁舰女兵迪力胡马尔·阿布,已经成长为海军第一个维吾尔族女军官。

素雪刚刚消融,战舰静泊碧波。阿依提鲁尼领着记者来码头,指着一艘舰说:“这是我们学院的训练舰世昌舰,我上舰见习过,现在没事的时候我常来看看,一想起中华民族曾经的屈辱苦难,就觉得肩头沉甸甸的。”

说到这,阿依提鲁尼突然掏出一张照片来:“这是我弟弟阿不都许库尔·肖克热,帅吧?他去年也参军了,现在在北海舰队服役!”她告诉记者,这两年新疆应征青年中掀起一股“海军热”,她的两个表妹也先后到海军当水兵了。

“少数民族女兵上舰服役投身国防建设,对推动我国妇女事业的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阿依提鲁尼把习主席视察井冈山舰时说的这句话记得很牢。她的爷爷、父母都是共产党员,得知孙女上了军校,70多岁的爷爷在电话里激动得哽咽起来:“全家人都走了一条阳光大道,你要是不好好学习,不能为部队作出贡献,就对不住党、对不住习主席……”

“天山雪莲要在大海绽放,天边的蓝色里我要追梦翱翔,维吾尔祖先那无畏的远航,激励我要当水兵……”采访结束时,能歌善舞的阿依提鲁尼跳起了新疆舞,为我们唱起了这首歌。

(本报大连1月31日电)

(《解放军报》2015年2月1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