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空军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受到习主席接见后,空军首批双学士歼击机女飞行员康凯心中升腾起一种使命感——

“雷霆玫瑰”逐梦金头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国文 李建文责任编辑:菅琳
2016-01-28 10:11

顺利完成飞行任务的康凯。余伟摄

坐在记者对面的济空航空兵某师女飞行员康凯,白皙俏丽的脸庞,高挑出众的身材,一颦一笑中透着干练,眉眼间显出自信。

“我真的很自豪,能够成为空军首批双学士歼击机女飞行员!”康凯快人快语,“更自豪的是,去年6月17日,参加空军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时,我和代表们一起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

当天晚上,她就给战友和家人打电话,分享见到习主席的喜悦。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康凯仍难掩兴奋:“那是我最大的荣耀,时代赋予我们强国兴军的重大使命,激励我飞得更高、更远!”

参加完党代会,康凯回到部队参加的第一个任务就是驾机转场训练。迎着初升的太阳,康凯和其他3名歼击机女飞行员阔步走向战机。启动、加速、滑跑、起飞……一架架战鹰跃上长空,掠过人流熙攘的城市,掠过星星点点的村庄,进入陌生空域。

望着机翼下繁花似锦的城市、村庄,一种使命感在康凯心中升腾:蓝天有我,祖国一片安宁!

1小时后,4架飞机稳稳降落在陌生机场。座舱盖缓缓打开,露出一张张如花绽放的脸庞。“在蓝天上飞翔的感觉真好!”

2008年,15万多名女高中毕业生报名参加招飞,最终选上33人,康凯幸运地成为其中一员。后来又通过航理、初高教机训练、歼击机改装训练,仅康凯等10人成为女飞行员。回想一路走来的艰辛,康凯动情地说:“在我心里,不仅仅是我们10个人在飞,还承载着其他23名姐妹的希望和理想,一起在飞。”

交谈至深夜,康凯告诉记者,她和3位战友准备利用训练间隙,回她们高教机的训练单位——北空某飞院学员旅看看。记者决定一同前往。

次日一大早,天空飘着雪花,我们来到培养女飞行员的摇篮。“这是我住过的宿舍。”康凯领着记者走进学员队一个贴有墙花的房间,“你看,这墙花是当初我和同屋战友设计的,从床头一直贴到房顶,寓意一飞冲天。”

她们曾经的教员闻讯赶来了。“这是我的教员赵安同、罗俊山,是他们一步步把我送上蓝天的。”康凯紧紧握住教员的手。

赵安同至今还记得带康凯飞滚转特技的情景。载荷已经达到5个G,面色灰白的康凯不但没有退缩,还坚持要求多做几个动作,提高自己的抗载荷能力。“那天,连我自己都感到难受了。”赵安同说。

“我的理想就是飞歼击机,那才是天空的强者,战场的利剑。”康凯和战友们围着教员畅谈成长感悟。听说她们是在济空航空兵某师完成的歼击机改装训练,当晚,记者告别康凯,又马不停蹄地赶往该师。

“她第一次夜航单飞,就遭遇了特情。”康凯的歼击机带教教员秦海亮讲述的惊险一幕,此前与康凯交谈时,她从未提及。

去年初春的一个子夜,几名歼击机女飞行员相继驾机升空。在黝黑的夜空中,康凯完成规定课目后准备返航,突然发现罗盘故障。她一边向塔台指挥员报告,一边保持飞行状态。在距离地面500米的高度,康凯沉着冷静地启动应急罗盘,循着机场灯光,平稳地降落在地面。

“太冷静了,心理素质一点不比老飞行员差。”当时在塔台指挥的团长李富贵不由赞叹。

她们不是“花瓶”,而是“雷霆玫瑰”。从起落、仪表、特技、编队到实弹射击,再到空战,一个课目都不少,甚至不比同期改装歼击机的男飞行员整体成绩差。

康凯告诉记者,去年参加空军党代会后没多久,部队组织实弹考核。出征前那天晚上,她耳畔回响起习主席接见代表时的殷殷嘱托:“建设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是时代赋予空军的重大使命,是新形势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必然要求。”

迎着朝阳,康凯和战友依次驾机挂弹起飞。俯冲、瞄准、锁定、射击……火箭弹和航炮裹挟着一道道火光射出,划破长空,山上的靶标顿时浓烟四起,烈焰飞腾。

空战训练中,4名女飞行员照样是巾帼不让须眉。有一次,秦海亮和康凯捉对厮杀,双方向交战空域接近,没想到的是,康凯竟然先于秦海亮发现目标。她顺势拉升飞机占领高位,形成攻击态势,死死咬住了秦海亮……

走下战机,秦海亮向自己的得意弟子竖起了大拇指。

新年伊始,康凯又锁定了新的赶超目标——去年空战比武新科状元、该师30岁的飞行员李海明。和这位最年轻的“金头盔”获得者交流畅谈后,康凯和另外3名女歼击机飞行员立下誓言:我们也要夺得“金头盔”!

记者发稿时,康凯打来电话说,她们已顺利完成新机训练前的体检,准备奔赴新的战场展开又一轮冲锋。仰望蓝天,记者想起了海涅的诗句:

我是剑,我是火焰

战斗开始

我冲杀在前,在战斗的第一线

……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