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军区一线哨卡平均海拔4000米 千余老边防立身为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毛德海、王宁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1-29 04:06

南疆军区激励官兵以实际行动拥护支持改革

千余老边防立身为旗守边关

本报讯 特约记者毛德海、王宁报道:“作为一名军医,我的使命是让戍边将士有强健的体魄!”1月25日,海拔3900多米的阿里军分区普兰边防连军医袁波平早早起床,逐个为战士查体、交代高原守防注意事项。18年前,袁波平从军医学校毕业后申请戍边,来到阿里高原。如今,43岁的他依然战斗在风雪边关。

南疆军区部队所属一线哨卡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戍边守防使命任务艰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启动后,该军区党委坚持用“喀喇昆仑精神”教育激励官兵为改革强军作贡献,千余名老边防自觉以大局为重,“铆”在高原作贡献,心无旁骛守边关。

在海拔3700米的三十里营房生产生活保障中心,被称为“昆仑菜王”的该中心主任柏鹏,带领官兵在“永冻层”里种出了20余种蔬菜。这几天,只要有车辆上高原哨卡,哪怕风雪再大、时间再晚,他都要带着官兵将一批批新鲜蔬菜打包送上一线哨卡。入伍22年的神仙湾边防连军医戴卫国,先后在天文点、空喀山口等5个海拔5000米以上的一线哨卡当过军医,他扎根喀喇昆仑高原14载,积极传播“健康守防、快乐守防”理念,无怨无悔守边关。被称为“高原模范汽车兵”的阿里军分区副政委张良善,30多年如一日戍守藏北阿里边关,去年他的女儿从军校毕业后,也被他做通了思想工作,留在了昆仑山。扎根帕米尔高原17年的苏约克边防连副营职连长魏广飞,连日来带领官兵巡逻风雪边关,坚持到点到位,妻子随军9年,至今分居两地……

一个个老边防就是一座座“活界碑”,更像是“生命禁区”一面面鲜艳的旗帜。南疆军区政委缪文江说:“改革当前,行动比表态更重要,担当比承诺更有效。这些老高原老边防,有的家庭困难,有的身体患病,但无一人向组织讲条件、提要求,把确保千里边防安宁视为最大责任,这是对改革强军的最大支持!”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29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