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集团军某旅提升快反能力:携行装具3分钟取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海鹏、张文杰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1-29 03:06

第65集团军某旅练兵备战突出精细化标准

本报讯  杨海鹏、张文杰报道:1月下旬,第65集团军某旅值班室突然接到紧急出动命令。与以往不同的是,值班人员不再沿用传统电话通知的方式层层传达命令,而是通过“一键警报发送系统”,几秒钟就实现了从指挥机构到营连应急分队的多级联动。从“串行传达”到“并行联动”,仅此一项措施,该旅应急出动时间就缩短了近10分钟。

未来作战,分秒之间决定胜败。该旅领导告诉笔者,部队反应快速灵敏、指挥运转高效,得益于在战备建设中突出精细化标准。去年,全旅担负上级战备值班任务,先后10余次紧急拉动部队,实兵实装进入任务地域,探究战备能力底数,围绕战备方案、战备值班、战备教育、战备演练、装备管理、物资储备、营区规划等方面工作,对日常战备建设进行综合整治。

观念是行动的先导。他们更新战备理念,探索模块化应急方式,创建按任务需求储、按作战编成存、按最优路径取、按快捷要求装、按实战标准配、按制度规范管的高效模式。营区规划、设施建设优先考虑战备:宿舍楼道可供4名全副武装的官兵并排奔跑、连接战备库室和综合训练场的道路可供4辆大卡车并排行驶、车炮库门实现一键开启……

他们坚持常态化战备演练,每周抽取一个营实地展开训练,让官兵形成“搞战备就像出早操一样,进战位就像进宿舍一样”的习惯。采访期间笔者看到,在机关办公楼,指挥作业包、钢盔、防毒面具等携行装具全时处于战备状态,发生紧急情况3分钟内就可取走,连队战士常年保持“上铺鞋尖朝里,下铺鞋尖朝外”“睡前水壶灌热水”等战备习惯,快速反应能力持续提升。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29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