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他们坚守战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万平 曹峰 赵茂林等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6-01-31 02:24
场景:三亚舰·护航官兵
波涛声声寄思情
航行途中,张俊国担任导航雷达更。

1月27日,结束护航任务的海军三亚舰在返程途中,对孟加拉国进行了访问。傍晚,忙完工作,雷达区队区队长张俊国急切地拨通了妻子的电话。

放下电话,张俊国来到甲板上。伴着波涛声,水兵们正在筹备春节晚会,这让他思绪万千。两个月前,张俊国的父亲查出了食道癌。而在此前,他的母亲已是肺癌转移,柔弱的妻子怎能承担这样的压力?春节就要到了,张俊国归心似箭,他从没有像今年这样渴望回到亲人身边陪他们一起过年。但是,根据航行计划,三亚舰3月份才能回国。

其实,去年8月初三亚舰执行第21批护航任务前,领导考虑到张俊国的家庭困难,曾提议让他留守。但张俊国态度坚决:“雷达区队担负着保证舰艇安全、及时快速发现疑似海盗目标等重要任务,我是区队长,怎能不在自己的战位?”

自古忠孝难两全。张俊国知道,身为军人,必须习惯奉献和孤独。他看了看手表,默默地走向战位。今夜,又轮到他值班。

(王柯鳗、侯融摄影报道)

(《解放军报》2016年1月31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