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选拔任用干部坚持五湖四海、德才兼备、公平公正。 春节临近,本报记者深入基层,倾听官兵的心里话——

选人用人风气正 恰似春风拂军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颜群 张建国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6-02-04 10:25

吉林省军区某边防团选人用人打破门户之见——

“外来户”脱颖而出

■颜 群 张建国 本报记者 张 歌

春节临近,该团官兵仍坚持踏雪巡逻,确保边关安宁。刘 京摄    

冰霜裹大地,风雪吹边关。春节前夕,记者踏雪穿行鸭绿江畔,在吉林省军区某边防团驻守的千里边防线上,遇到一群激情如火的一线带兵人。官兵们说,这激情源自部队公道正派选人用人的好风气。

在大山深处的该团某边防连,记者碰到一个“外来户”连长程治儒。刚从外单位调到该团时,他曾心存疑虑:自己来的时间短,新单位会不会当外人?事业上能否有好的发展?

让他没想到的是,团党委不存门户之见,选拔他担任连队主官。程治儒为何能脱颖而出?对此,团党委一班人意见一致:他不仅是响当当的军事训练标兵,而且抓训练有招法、带部队过得硬。

回想起干部选拔考核时的场景,程治儒深有感触:12名候选人从个人申请审核,到竞岗陈述、面试答辩,公平公正、阳光透明,只要能力素质过硬,就能一路闯关拔旗。

在训练场,团教导队队长陈星正在进行示范教学。只见他快速射击,百步穿杨;擒拿格斗,招招制敌。

两年前才提干成为排长的陈星,如今被破格提拔为团教导队队长,成为边关“武教头”。说起自己的这段经历,他最大的感悟是: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翻开陈星的履历表,可见此言不虚:入伍11年,他多次参加大项比武竞赛,先后斩获12块金牌。

“依能力素质选配干部,是对部队建设和战斗力负责。”该团政委林凡介绍说,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团党委修订出台《干部任用考评实施细则》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明确干部选拔任用标准,坚决杜绝“人情分”“附加分”,给奋发有为者提供干事创业舞台。

去年3月,团作训股股长位置空缺,大家原以为资格最老的王参谋会顺利接任。谁知,选拔考核中,驻地偏远的某边防连连长李兴能力素质更胜一筹。团党委没有二话:有为者有位,李兴任作训股股长。

走进团机关办公楼,记者看到一块“首长机关军政训练考核成绩表”展板,从团长、政委到普通机关干部,10多个训练课目考核成绩一目了然,合格与否直接与晋职晋衔挂钩。团宣传股一名干事今年面临职务调整,然而由于军事训练考核中有一项成绩不合格,未被列入拟提拔人员名单。

在培养历练干部上,把群众公认有真才实学、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放到重要岗位上淬火锻炼;对岗位不合适、专业不对口的各类人才,打破部门、单位壁垒,在换岗锻炼、交叉任职中逐步调整优化……记者了解到,这些制度在这个团条条落到实处。在近期的一次干部调整中,团党委开会研究15个连职干部使用问题,坚持阳光操作、择优遴选。方案公布,上下服气。

(本报长春2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