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阜外大街34号出发:与春运逆行的旅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钱宗阳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05 07:48

春节前夕,解放军报总编辑孙继炼带领采访小分队,来到海军某潜艇部队、航空兵部队和水面舰艇部队,进行深入采访。采访小分队冒着严寒、顶着雨雪,随潜艇下潜出海。这个潜艇支队所属潜艇多次在春节期间执行战备巡逻任务,为祖国守岁。在水下,记者钻舱室,蹲战位,与官兵同吃同住,采访了解潜艇兵的工作情况。莫小亮、李涛摄影报道

(一)他们是谁

寒潮过境后,气温开始回暖。

每年这个时候,数不清有多少趟列车不舍昼夜,奔忙在天南地北的交通大动脉上。像候鸟一样,中国人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大迁徙——春运。

阳和起蛰,品物皆春。立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这一天,无数人踏上归途。

回家!回家!

对中国人而言,此时此刻,似乎没有什么比回家更大的事了!

然而也有例外。

在川流不息的回家大军中,有一群人选择了相反的方向,踏上了与春运逆行的旅程。

边疆、海岛、雪域、大漠,他们要去的地方,你也许曾无数次听说,却未必真正去过一次。

他们是谁?

阜外大街34号。路过这里的人们稍一抬头,一定会注意到醒目的四个大字:解放军报。

这一天,军报人正是从这里出发,去向了每年新春都要去的地方,去寻找南国边防的险远、戈壁大漠的荒凉、塞外边陲的霜风、北极哨所的冰雪。对于每位军报人而言,走基层都是人生的必修课。有时是年头,有时是岁末,有时是盛夏,有时是寒冬。

离家前,天上月正明。体贴的妻子端来了热气腾腾的饺子,低语道:“好歹吃上几个,万一过年还在外头呢?”

离家前,满园皆寂静。满院的叶都落尽了,新芽还未生。年幼的孩子尚在梦中,几次想道声再见,却又不忍唤醒。

离家前,行囊已装满。里面有妻子的牵挂,里面有前行的重担,里面有军报人的笔,里面有军报人的心。

其实,对于或常年奔波在外、或整日劳于案牍的军报人来说,顾家的时候并不多,分别的场面却不少见,一切似乎司空见惯了。军嫂有铁肩,分别非泪别。只是,年关将至,心爱的人在外头,这多少与平时又有几分不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