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高原玫瑰”盛开帕米尔

来源:中国陆军网作者:刘小龙 孙兴维责任编辑:刘航
2016-02-06 00:15

春节,“高原玫瑰”盛开帕米尔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21名军嫂来到帕米尔高原哨所过春节纪实

■刘小龙、记者孙兴维

军嫂肖艳给准备考军校的战士岳光银辅导功课。

只要有爱,哪里都是家!

隆冬的帕米尔高原银装素裹。春节前夕,驻守在雪域高原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21名军嫂,从祖国四面八方,千里迢迢走向高原、走向哨所,用真情挚爱织就爱情之花,用人间大爱谱写新一代军嫂的风采。

当军嫂陆续从飞机上走下来,一辆大巴车缓缓地开了过来。这是团里派来的专车接军嫂上高原过年的一幕。

6个小时的山路颠簸,军嫂们来到了她们朝思暮想的丈夫身边。一下车,军嫂朱丽莎就抱着丈夫申用宇流下了幸福的泪花。“我知道你又不能回家,今年我陪你在哨所过年”,朱丽莎在丈夫耳边轻轻地说到。

红其拉甫边防连海拔4300米,由于大雪封山,车泽英不得不在团部暂住一晚。第二天一大早,团里派出两辆推雪车在前面开道,直到傍晚车泽英才来到丈夫刘新乐身边。说到去年春节的高原蜜月之行,车泽英心里多少有些怨言,原本答应她今年回家过年的刘新乐一直给妻子赔不是。明年一定陪你回家过年,看到丈夫信誓旦旦的保证,车泽英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高原军人的妻子似乎天生就有耐缺氧的本领,到连队后她们与官兵一起巡逻执勤、参加官兵的文化活动、堆雪人玩游戏,全然忘记了在高原上缺氧的状态。

军嫂肖艳是一名老师,得知连队战士岳光银准备参加今年的军校考试,就当起了他的辅导员。岳光银说:“嫂子刚上高原就感冒了,每天吸着氧还给我辅导功课,我一定要努力复习,今年一定考上军校。”

一家不圆万家圆。军嫂的支持就是边防军人戍边守防最大的动力。为鼓励军嫂来队,该边防团给每名家属腾出了最好的房间,派专车接送、按规定报销车旅费,组织她们到县上参观景点,给她们送去春节祝福和慰问品,让每一名来队军嫂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