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的春节 视频里的别样“团圆”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姚远
2016-02-07 01:21

视频里的“团圆”盛满别样的幸福

——一组来自军营的新春故事

除夕说着说着就来了,团圆盼着盼着就成了真。曾经,“一家不圆万家圆”是大多数军人的新春写照,夜空绚烂的烟花之中蕴藏着军人对亲友的思念,黎明清脆的爆竹声里寄托着军人对祖国的深情。如今,随着互联网逐步走进军营,“军人可以使用智能手机”等惠兵政策的落地,视频里的“团圆”让军营里的新春盛满了别样的幸福,充满了温暖和感动。

在除夕这个特别的时间里,我们把目光聚焦军营内外的视频连线,截取一个个幸福的画面,以这样的方式致敬军人的别样春节。

海军襄阳舰利用远程视频通讯系统让官兵过上“团圆年”

天涯今日共此时


襄阳舰四级军士长王会生与妻儿视频连线,互致祝福。刘一翔摄

本报讯 刘一翔、特约记者侯瑞报道:除夕前夜,东海某海域风急浪高。已在巡逻海区度过9昼夜的海军某护卫舰大队襄阳舰广播里播送了这样一个通知:“远程视频通讯系统已经开放,请大家按次序到会议室与家人视频通话!”

记者随官兵来到会议室时,看到电工班班长王振强已经站在屏幕前方,激动地与视频那头的妻儿通着话。

“真的是爸爸呀!爸爸,我想你……”屏幕上,王振强的儿子桐桐张开胳膊,想要扑到他的怀里。听着儿子的呼唤,王振强也情不自禁地张开双臂……

“老公,你在海上好吗?”王振强的爱人刘珍紧紧抱着儿子,关切地问道。

“我这里挺好的!家里天气冷,你千万要照顾好自己和桐桐……”王振强满怀歉意地说道。作为电工班班长,多年来工作忙、任务重,他很少有机会回家过年。今年春节,考虑到还是回不了家,他便让妻子带着儿子到部队一起过年。可没想到,妻儿来到部队的第二天,他就接到了出海任务。短暂的“团圆”之后,王振强告诉记者:“当兵这么多年,最明白一个道理——没有大家哪有小家!”

接下来幸福“团圆”的是主机班班长、一级军士长陈士军。作为舰上服役时间最长的士官,陈士军已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了28年。回想这些年,他觉得自己对得起岗位,却对不起妻女。那年,陈士军在海上执行任务期间,妻子突患急性阑尾炎,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无人照顾。接到电话后,他硬是把这件事埋在心底,直到任务结束才匆忙请假赶回了家。

“爸爸,我和妈妈包好了你最爱吃的三鲜馅饺子等你回来呢!”陈士军的“小棉袄”——女儿晨晨,总是对爸爸那么贴心。

“晨晨,今年春节我又陪不了你们了。你长大了,要懂得照顾妈妈……”看着画面那头的妻女,47岁的陈士军有很多话想说,却又说不出口……

“通信员,赶紧把黄导水长喊到这儿来!”视频通话即将结束,看到屏幕上军嫂邹玲抱着儿子还在焦急地等待丈夫黄勇,舰政委林蕾当即派人去找黄勇。

不一会儿,一位年轻的军官“咚咚咚”地跑了进来。“人家都在视频聊天,你跑哪儿去了?”面对妻子的嗔怪,黄勇挠挠头说:“小刘今年刚结婚,我替他值了会儿班,好让他跟家人多聊两句……”

“一家不圆万家圆,我们在远海大洋值好班、站好岗,就是送给家人的最好礼物。”随舰指挥员、大队参谋长郭永生告诉记者,大队舰艇长年担负战备巡逻任务,舰艇年平均出海200余天,大队绝大多数官兵们已经连续4年在海上过春节了。

视频通话刚结束,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骤然响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