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火箭军某基地节日期间突遇战备检查考核抽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广照 费士廷 冯金源责任编辑:姚远
2016-02-10 02:09

猴年春节之际,我战略导弹部队怎样为祖国守岁为人民站岗?请看记者从火箭军某基地发回的报道——

长剑列阵傲苍穹

■本报记者 陈广照 费士廷 特约记者 冯金源

火箭军某旅组织战备拉动演练。宋波 摄

崇山之外,爆竹声起,农历新年正向我们走来。大山深处,长剑矗立,静候那啸傲苍穹的时刻。

记者新春走军营,与火箭军某基地的一场战备检查考核不期而遇。

联合作战值班室内,键盘声声,荧屏闪烁,气氛紧张。指挥席上,司令员刘启德一身戎装,神情严肃。

中国“东风第一旅”第一个接受检查。旅长王锡民汇报完值班人员、应急分队、装备、阵地等情况后,刘司令员随机抽点了发射四营指挥所,此时是教导员冯海瑞值班。

“你说说营指挥通信情况?”“你再说说导弹阵地水、风、电设施设备情况?”

刘司令员一连问了两个问题,一个涉及通信专业,一个涉及阵地专业,冯教导员有条不紊一一回答。刘司令员连连点头。

节日战备,既是对部队战斗力的集中检验,也是对值班官兵能力素质的综合考验。

某旅发射五营营长王忠燕,是第二个被随机抽点的基层指挥员。

听完王营长汇报节日战备情况,刘司令员又考了他几个问题:“导弹平台系统的功用、组成是什么”“战备值班可能遇到的紧急情况有哪些、都有哪些处置程序”“导弹机动发射车占领阵地后发射流程有哪些”……

一位是与导弹打了几十年交道的导弹司令,一位是在本职岗位上干了7年的火箭军一级发射营长,无论是弹上、弹下,地面、电源等专业知识,还是战备值班制度、发射指挥流程,一个问得专业,一个答得准确,尽展新一代火箭兵的过硬专业素养。

基地官兵都知道,刘司令员检查战备训练有个口头禅:“掐麻筋”,即找战备训练的短板。3年前,他刚到基地上任时,曾“掐”得基地上下震动。

在某团考核现场,部分专业技术干部眼睛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训练内容少,清单仅有半页纸,相关专业一问三不知。刘司令员当场发火:这怎么适应联合作战的要求,怎么适应体系作战的要求!

在某旅驻地,基地无预告、无预案对该旅实施战备拉动,现场战斗氛围不浓。刘司令员严厉批评道:平时不过硬,战时靠什么打得赢!

正是基地上下这种勇于自省、敢于担当的劲头,推动着战备训练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执行火箭军首次全基地全型号实弹发射任务,几天之内连续发射基地所有型号战略导弹,全部成功;按实战编组、实际战标、实际作战流程,首次组织了某洲际战略导弹雨中发射,开创了火箭军先河;基地所有旅团都能依托自身力量独立发射,所有发射单元能够独立测试操作。

此时此刻,大山深处,长剑列阵,司令点兵。

“命令你旅依托营区附近作战区域,做好发射准备!”当抽点到某新型导弹旅时,刘司令员突然下令。

接到作战值班员报告后,旅长姚文山立刻核实命令,召开会议,传达命令,各要素汇报情况,参谋长提出建议。

就在这时,刘司令员再传警讯:有30人小股“敌特”将袭扰你部营区库房。

姚旅长沉着应对,指挥若定。他立即命令发出预警信号,组织应急分队对小股“敌特”进行阻击和歼灭。

中军帐里,作战筹划继续进行。库房周边,发射二营官兵全副武装,在教导员范烨晗的带领下,冒雪对小股“敌特”展开阻击……

“让机关出出冷汗,让部队出出热汗。”从导弹旅到担负保障任务的各团,基地所有旅团或拉动应急分队,或紧急集合,或组织演练,悉数被抽点一遍。官兵闻令而动,迅即到位,各部队的战备意识、战备方案、战备行动能力得到了检验。

部队所有的岗位都是为打仗而设,任何岗位任何时刻都不能懈怠。采访期间,这个基地持续强化军情研究、方案推演、指挥联调、战备拉动等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不设底案、不搞预演,扎扎实实按战备方案走、按作战流程练,已经成为大山深处火箭军部队的常态。

东风浩荡,战旗猎猎。昨天,这支王牌劲旅成功发射了我国第一枚地地导弹,打出了让国人扬眉吐气的“争气弹”。今天,他们将继续打造让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更有底气的“放心弹”。

(本报北京2月6日电)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10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