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视察过的某红军师风雨砥砺铸铁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三成 孙兴维 刘永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2-12 02:10

2014年4月29日,习主席视察某红军师时,叮嘱官兵要发扬光荣传统,永葆老红军政治本色。该师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苦练能打仗打胜仗本领——

风雨砥砺铸铁拳


红军师组织部队开展高原实弹射击演练。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 永摄

新年伊始,新疆多地降下60年来罕见大雪。某红军师开赴雪野,住进冰雪窝子,开始又一次冬训。此前,他们刚完成为期4个月的喀喇昆仑山驻训任务。

这个师的前身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和领导的部队之一部。战争年代参加大小战役战斗2600余次,铸就了“对党忠诚、信念坚定,长攻善守、勇猛顽强,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热爱人民、甘于奉献”的红军师精神。

2014年4月29日,习主席视察该师时肯定了他们开展的“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建设做法,要求他们发扬光荣传统,永葆老红军政治本色。师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深感传承红色基因最重要的就是要能打胜仗!在师党委会上,师长常万琦说,做能打胜仗的“刀尖子”,就必须把部队拉到极限环境磨砺。

2015年7月到10月,他们把外训地设到了2000公里外的山地,把帐篷扎在海拔4000多米的康西瓦烈士陵园附近。他们用烈士保卫边疆、为国捐躯的英雄精神,激励官兵磨砺手中利刃。

在习主席视察时,该师所属某炮兵团反坦克营突击炮连圆满完成实弹射击演示任务。团党委没有因此沾沾自喜,他们向师党委立下军令状:给习主席汇报课目,只是一个连,而且是在平原训练场完成昼间射击、静止射击,距离有限。到了高原极限环境驻训,一定实现全团建制连火炮实弹射击的“满堂红”。

高原火炮“夜间射击”难度大。阵地设置、诸元装定、弹药检查、炮弹发射、目标毁伤、隐蔽伪装等,都要在夜暗条件下进行,实弹射击地域海拔5100米,部队野外生存和装备性能面临极大挑战。反坦克营教导员陈辉说,为了校炮,团领导趴在距离目标很近的堑壕里,观察火炮弹着点的夜间变化规律。

为什么要这样?团长刘小军说,在高原进行火炮夜间实弹射击,没有先例可循,实际情况究竟怎么样,团领导一定要心中有数。

火炮实弹射击,以往都是班排实施,营连以上干部参加实射少。高原驻训,该团党委要求所有干部都要参加火炮实弹射击,而且必须完成火炮实弹射击的减员操作。怎么练?团领导组成常委炮班,带头训练。

海拔5100米的训练场,到了10月份,白天气温都在零下十几摄氏度,夜里更冷。团政委杨雄勋感冒了,高原温度太低输不了液,只能吃药。后来,因缺氧头痛,晚上睡不着,杨雄勋就用背包带扎紧头,缓解头痛。

炮兵团火箭炮营三连连长陈强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当连长5年,对主战装备研究较多。去年高原驻训,他摸索通过阵地设置火炮车轮水平问题,攻克了火炮弹群散布较大的“顽症”;他还通过战法创新,摸索出提高火炮打击效能的诸多途径。

某红军团三营反坦克火箭炮连代理排长张发强、三班长赵微明,给习主席汇报实弹射击时表现出色。在高原驻训时,他们摸索出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高程、温度、风速与诸元标尺的变化规律,制作出射击训练新的《射表》。在师里组织的实弹射击演练中,他俩带领全排在海拔5100米的高原上奔袭10余公里,操作反坦克火箭炮,进行超远距离实弹射击,全部命中目标,两人荣立三等功。

近两年来,该红军师着眼未来作战需求,在生命禁区驻扎4个月,进行了适应性的共同训练、固强补弱的基础训练、破解难题的专攻精练、大纲规定的战术训练、培育血性的作风训练,组织9种老旧武器在极限温度、极限距离实装实射;对全师147个重难点课目,进行了夜训试点论证。2015年10月底,全师在连续3昼夜实弹射击演练中,所有火器昼间命中率达100%,夜间命中率达98%,新老装备在高原高寒地区战斗力得到检验提升。

从热浪翻滚的火焰山,到风吹石头跑的戈壁滩,再到“生命禁区”喀喇昆仑山,这个红军师在习主席视察后的近两年时间里,三进极限环境,全面锤炼部队全天候、全地域、全要素作战能力,在强军征程中迈出了坚实一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