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集团军:新毕业干部带队完成勘察和调度任务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刚、特约记者丁雅涵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2-13 02:05

第五十四集团军演训一线培养指挥人才

“精细化”锤炼新干部任职能力

本报讯 朱刚、特约记者丁雅涵报道:春节前夕,在第54集团军某旅组织的机动演练中,10名去年毕业分配的新排长带队圆满完成地形勘察和开进梯队调度任务。与此同时,该集团军某团组织的新装备操作演示也由6名新毕业排长牵头组织。集团军政治部领导介绍说,集团军各级转变人才培养思路,把新毕业干部推到演训一线,让他们在完成大项任务中“精细化”锤炼第一任职能力。

新毕业干部是部队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他们能否较快融入部队、适应岗位,事关战斗力建设大局。该集团军领导在调研中发现,部分新毕业干部刚到部队时组训、管理能力较弱,工作中存在畏首畏尾的现象。同时,一些基层部队也存在对新干部“重使用、轻培养”“指责多、指导少”等现象。

为解决这些问题,去年该集团军党委对新干部培养使用提出“上岗即上战位、放手但不甩手”的要求,先后组织所属部队抓好新毕业干部当兵锻炼、见习历练、任务锤炼等工作,要求所有新毕业干部全程参与部队重大演训活动,并规定每人在演训中要完成“八个一”任务:组织一次器材请领交接,组织一次车辆物资装载,参与一次安全风险评估,完成一次途中带车任务,参加一次军官编组作业,参加一次作战会,完成一次战前动员,组织一次随机教育。

放手使用不是甩手不管。该集团军对新毕业干部实施“三帮一”:安排一名士官支委、一名训练尖子、一名连队主官与新干部结成帮扶对子,对其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持续帮带。集团军干部部门还把新毕业干部第一任职能力细化为28项具体标准,每人建立培养档案,由所在营党委和帮扶人根据其表现逐项打分,提出整改意见。

这些举措激发了新毕业干部建功基层的热情,锻炼了他们的第一任职能力。据该集团军领导介绍,他们还将根据任职具体情况,组织集中培训,帮助新干部扬长补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