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场站凌晨遭“袭”  空军总医院28分钟集结完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开强 赵建强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2-13 02:03

清晨,医疗队紧急出动

■本报记者 李开强 特约记者 赵建强

今天清晨6时,一层清冷的薄雾萦绕在京城上空。空军总医院战备值班室里的电话骤然响起。“某场站遭‘敌’空袭,出现大批伤员!命令你院医疗队今日7时30分前全员全装抵达京郊某机场,搭乘飞机后送伤员!”

接到通知后,值班的助理员周广治立即向值班院领导报告,并电话通知医疗队员紧急集合。

接到命令时,队员郭军涛刚在自家厨房点起炉灶,正要给全家人下饺子;队员刘建斌正准备带儿子下楼玩耍;王宁、薛静、刘学良等年轻队员还躺在床上酣睡……队员们立刻换好迷彩服、背起背囊,火速向战备库奔去。库门打开,队员们箭步上前,快速将设备物资分类装车。6时28分,医疗队全员全装集结完毕,奔赴本次演练模拟的“机场”。

刚刚到达目的地,电台中便传来导演部的指令:“30分钟后,第一批伤员登机后送,迅速做好接治准备。”

料峭的寒风中,队员们快速转移安置装备物资,不一会儿,额头上就渗出了一层细密的汗珠。7时56分,一切准备就绪。

转眼间,救护车警报声由远而近。“首批伤员共6人。其中重伤2人、轻伤4人。”“1号伤员右下腹炮弹弹片伤,危重;2号伤员左大腿贯通伤,较重。此前已在野战医疗所分别接受初步治疗……”检伤分类组迅速上前验明伤情,并向指挥组报告危重伤员情况。

“机上各组立即按分类情况接治伤员,做好起飞准备!”模拟飞行途中,机上考核组向队员们接连出情况:“1号伤员病情突然加重,需立即手术”“3号伤员喉头水肿,呼吸困难”……军医和护士闻令而动,忙而不乱。

9时26分,“伤员”被空运至“后方”接受治疗。

演练结束后,考核组给出了高度评价:检伤分类准确、手术及时有效、监护治疗得当、流程完整顺畅。对此次演练中设置的诸多意外情况,该院计划科科长王向荣说:“只有平时按最难、最险、最复杂的特情去练,把没想到的都想透,没练过的都练好,才能确保在实战中战胜各种险情,确保战友生命安全。”

(本报北京2月1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