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收假收心:爆竹声淡了 硝烟味浓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歌、段江山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14 02:36

再见,哨塔下的团圆

■牛学军 马 骋 本报记者 张 歌

大年初六,该团某边防营教导员王玉东在哨塔下送别探亲的妻儿。陈在林

车顶寒风,一路冰雪,泪眼盈盈。

今天,内蒙古军区某边防团来队家属们陆续从巴尔虎草原深处走出,告别短暂相聚的丈夫,告别相伴数日的冰封哨所。

从团部出发,绕过昭根敖包,就是克鲁伦河畔牧民巴特尔的家。军嫂付风丽在这里稍作休整,换车到110公里外的客运站乘车返乡。回望远处的哨塔,付风丽忍住眼中打转的泪水,脑中浮现起边关过年的点点滴滴。她的丈夫包贵生是团里的一名军医,今年50岁,已在边防哨所过了不知多少个春节。今年两口子约好一起在边防过年。

节前,军嫂冯建萍经过3天的长途跋涉,终于赶到巴尔虎草原,见到了丈夫、该团政治处主任焦社军。焦社军当兵20年,只在家过了4个春节。今年春节前,在基层蹲点的焦社军打来电话,说春节又要在连队过了,还说大雪封路,她和孩子也别来了,但冯建萍还是一路风雪来到连队。相聚8天,今天离开哨所的冯建萍没觉得一丝后悔,她说自己更加懂得了边关、哨兵和高高的哨塔。

雪野茫茫,天连着路,路连着天。一辆军车载着军嫂张雪梅从哨所驶向远方,车窗外一个个凝固的军礼迟迟不肯落下……她的丈夫王之义是连队指导员,巡逻执勤任务繁重,平常与她难得相聚。张雪梅说:“相见时难别亦难,我不易,他更不易……”

人海茫茫,你不会认识她们,她们在遥远的探亲路上风雪兼程,只为那绵绵思念。

敬礼,边关军人!敬礼,边关军人的妻!

(本报呼和浩特2月1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