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特警队队长:假期里特战服从未离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敏 王国银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14 02:37

大年初六,天山南北座座警营却已战味浓郁——

战斗,在凌晨打响

■本报记者 吴 敏 特约记者 王国银

该总队特战队员挺进雪野练兵。本报记者 吴 敏

年味渐消,战味更浓。今天凌晨,寒月西挂,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划破乌鲁木齐西山的夜空。

“紧急集合!”武警新疆总队二支队女子特警队排长薛晓蛟一声令下,从梦中惊醒的特战队员鱼跃而起,迅速集结完毕,风驰电掣般冲进夜幕。

“一组外围警戒,二组处置疑似爆炸物,三组左前方搜索……”女子特警队队长马月一道接一道下达口令。短短15分钟,区域排爆任务完成。新婚不久的马月春节期间也未与丈夫团聚,始终坚守在战位上。她告诉记者:“这几天,特战服从未离身。像这样的实兵实装拉动,假期里共进行了4次。”

枕戈待旦,已成常态。11时30分,六支队反恐对抗演练激战正酣。狡猾的“暴恐分子”将5名“人质”劫持到一独立楼房内,狙击手无法靠近,强攻没有突破口。紧急关头,班长王永久准确判断、快速决策,指挥二组、三组从西、南两侧佯攻,一组从东侧攀登突击,成功解救“人质”。

正午时分,几名“暴恐分子”逃进塔克拉玛干沙漠,五支队21名特战队员分成7个组,灵活运用“化整为零”“包抄合围”战术抓捕,随着包围圈不断缩小,“暴恐分子”束手就擒……

“急用的先训,制胜的练精。”总队司令员郭洛泰告诉记者,“打胜仗靠勇气和血性,也要靠战术和智慧。”根据季节性反恐实战需求,该总队在节前全面完成“射击月”训练考核,节后随即深入开展“战术月”训练,确保各级指挥员的战术素养和组织指挥能力不断提升。

(本报乌鲁木齐2月13日电)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14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