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人 ,让“中国速度”持续领跑世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握文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15 03:15

2013年11月5日,习主席视察国防科技大学,勉励科技人员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取得更大成绩。天河团队只争朝夕、矢志攻关,让“中国速度”持续领跑世界,超算应用领域不断深化拓展——

“天河”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本报记者 王握文

科研人员监测天河二号超算系统运行情况。何书远

眼下,正值院校放寒假,可记者走进湘江之畔的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见到的却是一派紧张忙碌的攻关情景。

去年底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天河二号总设计师廖湘科教授颇感自豪地说:“习主席视察国防科大时,参观了天河超级计算机等科研成果展示并作出重要指示,给团队成员极大鼓舞和鞭策,目前大家正围绕天河二号系统升级和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研制进行攻关。”

天河连着中南海。让这位著名计算机专家难以忘怀的是,2013年6月,天河二号研制成功,排名世界超算500强榜首,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大家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坚持以我为主,勇于自主创新,不断强化前沿技术研究,为推动我国科技进步、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同年11月5日,习主席视察学校时,接见了学校科技创新团队代表,肯定他们为国家和军队作出的特殊贡献,勉励他们埋头苦干、再接再厉,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取得更大成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