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首个训练日 军报记者近距离观训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欧阳浩、邹菲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15 02:17

节后首个训练日,全军和武警部队从难从严真打实备,为全军训练开好局、起好步。本报记者走进一个个火热练兵场——

虎跃龙腾,雄师劲旅鏖战急

新春时节,空军航空兵某师展开大强度跨昼夜飞行训练,锤炼部队全天候作战能力。本报特约记者 闵 忠

连续执行任务309天,春节前夕才返港;靠港休整没几天,长假刚过又起航。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济南舰、益阳舰——

万里归航不卸甲 闻令又踏万顷浪

■本报记者 欧阳浩 特约通讯员 林 健

“离码头部署!”今天上午,就在大街小巷年味尚浓之时,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军港码头响起急促铃声,停泊在此的济南舰和益阳舰解缆起航,展开跨辖区海上训练。

“刚回家,又要走了!”望着远去的两艘战舰,支队政委胡成玉的语气中透着不舍。2015年4月初,济南舰和益阳舰一起执行第20批亚丁湾护航和环球访问任务,历时309天,横跨3大洋5大洲,访问16国18港,航程上万海里,直到今年2月5日才返港。

“练兵备战没有间歇期,任何人、任何舰,只要一声令下,就要随时能战斗!”胡成玉随即话锋一转,对记者说,虽是刚刚返港,但两艘舰并没有得到任何特别照顾,节后首个训练日就拔锚出征。为保证舰艇随时保持良好战斗状态,两舰官兵还利用春节假期,加班加点对长时间高强度运行的装备进行维修保养。

“战斗警报!”记者离开码头,刚走进支队作战指挥室,尖厉的警报声突然响起。记者通过视频系统看到,舰艇驶离码头不久,一场防空反导操演随即展开。在益阳舰作战指挥室,整齐排列的10多个操作台位上荧屏闪烁,舰长周耀金快速研判屏幕上密密麻麻的海空目标,沉着下达各项指令。

出海就是打仗!记者了解到,济南舰和益阳舰未来几天航行中,基础训练内容和实战化课目训练将交错进行。仅当天,训练内容就包含了防空反导、对海突击、对潜攻击等5项内容,训练时间从离码头开始,一直持续到深夜。

万里归航,仅仅休整几天又投入到如此高强度的训练,官兵们能受得了吗?面对记者的疑问,益阳舰政委俞福军在电话中自豪地说,这几年来,他们大抓实战化训练,“风浪越大越精神、任务越重越敢拼”已经成为官兵们的战斗格言。

周耀金舰长的家离驻地只有一刻钟的路程。然而整个春节期间,他在家陪伴将近一年未见面的妻儿的时间屈指可数,大部分时间待在舰上。装备状态恢复、新年度训练计划安排等一系列工作,让周耀金不敢有一丝懈怠:“这次任务凯旋,就意味着下一次任务的开始,我们什么时候都不能马放南山、刀枪入库!”

从初一到初三,益阳舰主机班班长李军都忙碌在装备维护一线,本来答应妻子初四下午陪她出门转转,可妻子等到天黑,才见到满身柴油味的丈夫急匆匆赶回来。原来,李军上午在舰上检修装备,结果一开工就停不下来。“我原想修一半,明天接着干,可万一这时来了敌情怎么办?”面对丈夫的解释,妻子嗔怪地说:“说起打仗,看把你‘猴急’的,还真是应了猴年的景……”

值班的沉心训练,休假的安心过年。记者了解到,这次出海训练的并不全是两艘舰去年执行任务的官兵。战舰回港后,他们按比例安排了一部分官兵休假,此次出海训练他们没有召回一名休假官兵,所有欠缺的职手全部从兄弟舰艇调剂。

“通过部署职手相互调剂,既缓解官兵休假难的问题,又检验了跨舰型部署职手的通用性,可谓一举两得。”支队参谋长包道华说,这次出海,他们还将重点锤炼不同舰艇、不同岗位官兵的联训、联战及一专多能能力。

劈波斩浪向深蓝。没过多久,警铃再次响起,“战斗”在海天之间打响。此时,两艘战舰已经消逝在记者视线中,但在记者脑海中,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却屹立蔚蓝海疆。

(本报宁波2月1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