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某团节后训练紧盯短板“加钢淬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开强 蒋龙 李冬冬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15 03:09

空降兵某团着力锤炼基层指挥员自主排兵布阵能力——

节后训练,紧盯短板“加钢淬火”

■本报记者 李开强 特约记者 蒋 龙 通讯员 李冬冬

 

官兵越过障碍物。王海涛

这厢爆竹声渐稀,那边硝烟味已浓。今天,空降兵某团组织的一场连规模红蓝对抗演练在豫东平原展开。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演练完全由基层指挥员自主排兵布阵,重在锤炼和检验他们战场指挥和应变能力。

上午9时,战车隆隆,枪声阵阵,官兵们“空降”着陆后,迅速向目标地域集结收拢。正当“红军”三连连长高腾集结兵力、部署任务时,导调组给出一道“杀气腾腾”的考题:“现在的情况是,你连空降过程中战损45%,如何调整部署兵力,立即处置。”

“03,现命令你部由3个班缩编为1个班,暂时加强进攻分队,对主要目标进行攻击!”高连长迅速调整部署,进攻分队紧急按照新的作战编组调整到位。

空降作战往往深入敌后,大多数情况下是孤军作战,以营连规模行动。因此,基层指挥员是部队行动的关键。去年底该团组织的年终对抗演练中,一些基层指挥员对战场突发情况预想不足、处置不当,存在被动等靠上级指令的现象,导致部队行动受阻,凸显出战场指挥和应变能力的短板。

新年度训练,不争“彩头”,先补“短板”,是这个部队在年初党委议训会上达成的共识。节后第一天,他们就让基层指挥员筹划、指挥作战演练行动,并抽组机关参谋成立导调组跟随部队一起行动,随机出题、全程导调,检验基层指挥员应变破局能力。

演练激烈进行,突发情况不断。“现在的情况是,连长在接敌过程中遭炮火袭击身负重伤,由指导员接替指挥处置。”指导员李向阳接过电台,毫不迟疑地下达命令……根据官兵应对情况,导调组成员现场打分。

现场观战的团领导告诉记者,今天导调组出的情况,都是战场上部队空降着陆后最有可能遇到的情况,在通信联络可能阻断的情况下,基层指挥员必须独立分析判断情况、作出正确决策,确保部队行动顺畅。

电磁干扰、化学袭击、空中侦察……在接下来的演练中,导调组给出的情况一个比一个难。官兵们沉着应对处置,一一化解险情。

该团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将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展开固强补弱训练,为下一步战术训练打下坚实基础。

 (本报武汉2月14日电)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15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