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编重在合心 进了一家门当说一家话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16 03:24

合心,从敞开胸襟开始

——东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见闻

■本报记者 欧阳浩 特约记者 程永亮

战区机关干部进行队列训练。杜 杨

千军万马看指挥。东部战区刚刚组建,融合得怎样,运行顺不顺畅?节后上班第一天,记者来到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一探究竟。

各型态势图不断刷新,身穿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各色迷彩服的值班人员,坐镇“中军帐”,共同研判情况、筹划决策……记者一走进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一股浓烈的“硝烟味”扑面而来。值班首长正结合当前态势,随机出“敌情”对各战位进行抽验。

“现在联合作战值班还处在试运行阶段,但我们按照打仗标准,对各个战位职能进行严格规范。”战区值班首长介绍说,战区组建前,他们就采取法规学习、课题演练、考核验收等方式,先期培训联合作战值班人员,确保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一投入使用,每个值班要素、每名值班人员都能快速、准确、稳妥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记者翻看他们编印的《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运行规范》,发现手册细化了各个部门、各个要素的具体要求,一目了然、便于执行。

联合架构已经建立,人员编配已经到位,从“形”上已经合编,如何在“神”上确立“合”的理念,推动合心合力合拍?对此,战区作战局局长曹青锋的体会是:敞开胸襟!

记者在曹青锋的办公桌上发现一份课程表,除了值班时间,每晚10时后两小时补课,内容是各军种兵力调配、态势图分析研判等,授课人则是来自各军种的参谋。

“我们部门是军种融合体现最明显的地方,也是联合素养要求特别高的地方。”曹青锋告诉记者,局里一大半人来自海、空、火箭军等军种,他们虽然是部属,但在专业知识上却是老师,作为局长,自己应当带头敞开胸襟向他们学习。

敞开胸襟学习的还有许多业务处处长。战区组建,由于是从各个军种抽调人员,参谋干事比处长年龄大、正团职务时间长的现象并不少见。年轻处长虚心向老参谋拜师,主动提升联合素养蔚然成风。

“把主战谋战练战作为第一要务、第一责任,个人的患得患失就会抛在一旁,全身心投入军事斗争准备。”作战局某处处长俞树明告诉记者,处里好几个参谋都比自己年长,但大家在一起相互学习,互帮互助,工作起步运转顺畅。

敞开胸襟,关键在于毫无保留。来自空军的该处参谋屈民,过去多次参加与陆军防空部队的对抗演习,让俞处长吃过不少“苦头”。在组建后的几次作战研讨中,屈民把很多压箱底的“绝招”都亮了出来。俞处长告诉记者,过去他们和战区空军机关就隔了一条街,明知对门有好经验,取经却十分费劲。现在,大家一起召开“诸葛亮会”,你一招我一式就把联合作战方案拟制出来。

敞开胸襟,就会主动作为。在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记者还新奇地看到,除了正常的指挥席位外,边上还摆了不少椅子。据值班首长介绍,每天都有不少非值班人员,主动到这里“补课”。原来,每次联合值班期间,他们都会组织军种参谋,结合态势图进行讲解,既是联合值班又是大讲堂。从战区首长到普通参谋干事,一有空都会来到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旁听学习。

曹青锋告诉记者,以他们局为例,经过大家的努力学习,目前所有人都能清晰研读海上态势、空中态势、综合态势等态势图,图上显示的是哪种舰艇、哪种战机以及具体性能都能“一口清”。

采访结束前,作战局参谋、原某登陆舰支队业务长,正在结合实时态势图,给大家讲解登陆作战基础知识,从大家认真记录的专注神情中,记者看到了战区官兵合心合力、一心为战的良好精神风貌。

(本报南京2月1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