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编重在合心 进了一家门当说一家话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16 03:24

合编重在合心合力    

■伍仕福

某部队完成合编后,领导与官兵深入谈心:大家来自不同的单位,都是“1”,合编就要做到1+1+……=“1”。他解释,后面的这个“1”,就是要一条心、一个整体。

部队合编,是为了使结构更加合理、编成更加科学、功能更加完善。合编后,部队能否迅速形成凝聚力、战斗力,取决于官兵是不是合心合力。把心合到一起,就能相互尊重、步调一致,紧密团结向前看;就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攥指成拳干事业。否则,不仅正常工作难以开展,甚至会导致人心涣散。

合编易,合心难。官兵来自不同的单位、具有不同的经历,抓建理念、工作思路以及对一些事物的看法不尽相同,工作中容易因陌生产生隔阂、因分歧产生矛盾。在新单位,官兵与原单位的老领导、老同事、老战友感情近一些、交流多一些,稍不注意就会出现你亲我疏、厚此薄彼的问题。进了“一家门”,就该说“一家话”。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才能产生积极的“化学反应”,形成团结一心谋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深度的改革必然带来深刻的变化。新的单位不仅人员环境不同以往,职能定位、职责权限、运行模式、管理方式也发生较大改变。过去一些常用的办文思路、习惯的办事程序、熟悉的办公方法,已经不适用、不能用。这种情况下,官兵调整自己、融入环境越快,适应期、磨合期就越短;官兵携手并肩、凝心聚力越自觉,部队运转、工作运行就越高效。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合编部队的官兵,事业上有着共同的理想、共同的追求、共同的彼岸。把思想统一到军委改革部署上来,统一到单位新的使命任务上来,大家的心自然就会想到一块、力自然就会用到一处。部队能否在较短的时间内合心合力,对各级党组织也是一次很实际的检验。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扬民主、广泛集智聚力,官兵抓建谋战的热情和干劲就能不断激发、持续保持。

“一切新的都是一个好的开端。”只要官兵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部队各项工作就一定能迅速打开新局面、展示新气象。   

(作者单位:军委联合参谋部)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16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