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过年的,空军如何侦测“低慢小”目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开强 张雷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18 03:03

空军某“低慢小”目标侦测处置专业部队——

知难而进,加钢淬火练硬功

■本报记者 李开强 特约记者 张 雷

“发现目标,高度××、速度××!”通播系统中传来无线电、光电、雷达等多个席位捕捉到的目标信息。

“这是一批真实的高威胁度目标!”战勤人员经过综合分析,很快得出结论。指控中心气氛立即紧张起来。

今天,记者在空军某部目睹了一场真刀真枪的“低空厮杀”。这支部队是我军“低慢小”目标侦测处置专业力量,组建以来连续多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大过年的,还真有‘低慢小’目标肇事?”记者问现场指挥员、部队长刘辉,他低声说:“别急,好戏在后头!” 

“低慢小”,全称“低空、慢速、小型飞行目标”,飞行高度一般在1000米以下,速度较慢,雷达反射面积又很小,难发现、难捕捉、难处置、难应对,对重要目标的空防安全形成极大威胁。 

显示屏上,目标光点时明时暗,高度、速度等数据也在大幅变化。刘辉对记者说:“操控目标飞行器的,显然是个行家。看,它在做规避和机动动作,想逃离我们的监视。”话音刚落,目标便从光电瞄准框中消失了。 

操纵员迅速找回目标。接着,他快速打开干扰软件,连通设备并加电。在指挥员一声“启动干扰”口令后,一束束强大电波迅即射向目标。

被电波包围的目标顿时像断线的风筝,盘旋打了一会儿转,就向远处飞去。刘辉介绍说,这是目标的预设程序在发挥作用,它将返回放飞区域,跟着它就能找到“罪魁祸首”。 

不一会儿,电话里传来追踪结果:又是蓝军分队来“捣乱”! 

“蓝军越来越狡猾了!”连长赵建卫告诉记者,这样的斗智斗勇,他们已习以为常,“蓝军配备了多型无人机、空飘气球等装备,对‘低慢小’目标可能的肇事方式烂熟于心。他们的加入,让未知条件下的实兵检验变为常态。” 

“部队组建时间不长,还需要加紧锤炼。”刘辉说,去年秋天,该部同时在某平原和某高原地域执行两个大项任务,人手紧、要求高,官兵从兵器架设、撤收到战备值班、装备维护,一个人干3个人的活,最终出色完成任务。

一个人能顶3个人用,是他们着眼实战需要锤炼部队的结果。该部作训机构负责人徐旭峰告诉记者,他们区分新号手、老号手、单面手、多面手,通过以老带新、结对互助等方式强化训练,同时对本专业考核中达到优秀的官兵进行换岗、换专业训练,培养一专多能人才。

直招士官邓文俊是无线电专业的“一号班”成员,“一专多能”训练让他迷上了光电专业,在年终考核比武中,他取得光电专业第二名的好成绩。在该部,像邓文俊这样的多面手不算少数,熟练掌握2种以上专业技能的官兵达到70%。 

“低空飞行器相关技术发展太快,老的刚摸透,新的又出现了。” 刘辉说,他们紧盯航空器发展前沿,收集各类图像信息、无线电频谱信息,完善目标数据库,并与10余家科研院所携手攻关,取得了12项科研革新成果,并全部得到实战化检验。 

(本报北京2月17日电)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18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