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本领不恐慌:西部战区推行联合作战值班培训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放 杨晓波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18 03:05

西部战区机关干部以时不我待精神提升打赢本领——

知责思为,夙兴夜寐补短板

■本报记者 张 放 特约记者 杨晓波

“新的使命任务、新的运行模式,对个人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一种时不我待的本领恐慌感油然而生。”

“合编合力既要打破思维定势,更需要能力支撑,本领恐慌让我们加快前进步伐……”

2月16日,西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全体干部举行“立足新岗位、展现新风貌”专题教育体会交流,几名代表的发言虽各有侧重,但都不约而同聚焦一个关键词:本领恐慌。 

本领恐慌从何而来?来自空军的袁耀第一次接触陆军某信息指挥系统,就有了这种强烈感受。他告诉记者,空情态势图和陆军网上态势图区别较大,作为一名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人员,不仅要精通本专业,更要熟悉掌握其他军兵种专业。 

“压力不仅仅来自跨军种知识的短板,不断发展的军事理论、快速更新的武器装备、不断调整的部队结构……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攻关的难题。”宣传局干事程毅告诉记者,本领恐慌并不见得是坏事,战区首长多次给大家打气——能够发现问题、看到不足就是进步,能把压力变为动力,这个恐慌就成了我们前进的冲锋号。

早在战区成立之初,战区党委机关就制订了一系列帮助大家尽快融入岗位、胜任战位的思路举措。战区成立大会结束后,机关干部立即投入转岗教育、联合作战值班培训;着眼理顺运行关系,各部门及时组织力量论证完善有关制度规定,统计充实各类作战数据;各局室围绕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的目标,高标准抓好工作筹划,严要求抓好自身建设,呈现出起步就冲锋的备战状态。

这个春节,作战局局长王再发几乎都是在办公室度过的。由他负责组织的联合作战值班培训已经进行到第二期,院校专家、各军种专业骨干轮流登台授课,课程紧凑,内容扎实。同时,《战区联合参谋人才培养计划方案》也在紧锣密鼓地制订中,王再发作为第一责任人,带领大家一起论证方案,几乎每天都忙到深夜。

“任务不等人,新使命、新岗位、高标准催着我们往前赶。”虽然辛苦,但王再发的努力没有白费,年前结束的第一期联合作战值班培训,参训机关干部考核成绩优秀率达到90%以上。

本领恐慌既是催征号角,更是激励大家奋进的动力之源。一位局领导信心满怀地对记者说:“大家刻苦学习,让战区联合指挥机构胜任使命有了保证,打赢未来战争,我们充满信心!”

(本报成都2月17日电)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18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