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集团军某旅训练运用“大数据” 变粗放式为精确化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伟 刘如才责任编辑:乔梦
2016-02-24 17:22

第六十五集团军某旅——

数据分析带来训练新变化

■本报记者 刘 伟 通讯员 刘如才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第65集团军某旅训练场,该旅装步一连连长王振正组织官兵进行北斗手持机操作训练。今年初,王振一拿到年度训练计划就发现一个新变化:北斗手持机操作课目比往年减少了2个课时,而按图行进等课目则增加了3个课时。

这一变化,源自该旅运用“大数据”对训练进度的精准调控。该旅作训科参谋王闯告诉记者,以往机关制订训练计划往往参照惯例,但随着兵员素质的变化和装备的升级换代,过去不少课目的训练计划已不符合部队实际。为此,该旅在综合分析历史数据的基础上,绘制了各课目训练时间与训练成绩函数曲线图,根据训练成绩对各单位训练计划进行调整,变以往的粗放式为如今的精确化。

“有了‘大数据’,各单位训练进度调整就有了精确的依托。”王闯介绍,阶段考核中,及格率低于85%的单位,暂缓转换训练课目;及格率达到90%以上的单位,可提前进行下一课目的训练。记者在旅作训科制订的一季度训练计划表中看到,1月底,有两个连队因单兵战术考核及格率未达到规定比例被责令“回炉”补训。

据该旅领导介绍,如今,他们实现了各类数据的智能对接、互通共享。通过调阅查询往年训练数据与营连消耗物资数据,制订训练和保障计划就可以平行同步展开,协调保障更加精确高效。

(解放军报石家庄2月2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