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视察过的陆军某兵种训练基地现在咋样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卫东 周远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26 02:07

“我们担负着20多个旅团级装甲机械化部队学兵的培训任务,每年有近2000名学兵从基地走上演训场”“我们培养的学兵中涌现出‘铁甲神医’赵宗刚等一批先进典型”……谈起这几年取得的成绩,基地领导言语间充满自豪。

“9秒34!”攀岩训练区内,一名战士手攀脚蹬,很快攀到岩顶。

“这个成绩比习主席视察时提高了不少。”基地政治部主任孙乐介绍,这位战士名叫宋兴涛,当时还是一名新兵。

“习主席可是和我们一一亲切握过手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宋兴涛难掩激动。

习主席接见过的战士,最懂习主席对战士的爱。现在,孙良涛是体能馆管理员,每逢有人参观,他就会自豪地说:“习主席曾冒着严寒视察过这里,这里见证了习主席真挚的爱兵情怀!”

两年多来,基地官兵把习主席的深情厚爱牢牢记在心间。每当新兵或学兵来到基地,第一堂课就是观看习主席视察基地时的视频,对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系统学习,感受习主席视察以来基地的发展变化。

走进基地荣誉室,习主席视察基地时的照片、视频光盘和相关新闻报道,被摆在显著位置。基地领导告诉记者:“这些资料,官兵个个争着看。”

习主席视察时,新兵王强正在体能馆进行速度攀岩训练。攀上岩顶后,他看到习主席正望着他,带头给他鼓掌,眼神里充满鼓励和肯定,这让他信心倍增。

“从习主席对战士王强的鼓励眼神中,我们可以看出三军统帅鼓励的是青年官兵加速成长成才,肯定的是基地组织实战化训练。”基地政委张胜利带着记者来到战术训练场,他说,“在育苗中,有经验的农民不仅会浇水施肥,也会‘炼苗’,即采取放风、降温、适当控水等措施,对幼苗进行培养,增强幼苗的抵抗能力。‘强军种子’在成长期也应该加入实战化训练内容,提高他们适应未来战场的能力。”

看过习主席视察基地训练场时的视频,再看今年的学兵训练计划,记者发现基地在落实实战化训练上有了新的拓展:官兵全副武装后,不再是直接走到低桩网前,而是利用沟、坎、土包等障碍物,采用跃进、低姿匍匐等方式到达出发位置。

原来,在去年的一场演习中,“阵亡”的多是当年入伍、实战意识不强的战士。基地及时吸取教训,在今年组织学兵训练中,战术基础动作训练增加利用地形地物内容,并要求学兵在实弹射击中进行实际运用。

“习主席视察基地以来,基地硬件设施、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训练标准也越来越‘苛刻’。”张胜利扳着手指头,举出一连串例子:攀岩训练以前轻装上阵,如今要携带枪支;手榴弹投掷原来只训练一种姿势,如今立、跪、卧三种姿势都纳入了训练考核范围;以往实弹射击常常选择在晴天进行,如今每逢雨、雪、雾等不良天候,也都会专门安排组织;专业训练,夜间射击、水上驾驶、夜间驾驶等险难课目进入学兵训练周表……

基地精心营造的实战化组训环境,让“强军种子”在这里加速生根发芽:习主席视察时的那批新兵中,已有116名战士考入军校,11名战士先后立功;近两年从这里走出的学兵,有2000余人成为部队装甲专业骨干,300余人走上班长骨干岗位,500余人在考核、比武、演习中取得优异成绩。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26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