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秘书长:上合组织具有强大生命力

来源:新华社作者:董爱波 黄河 耿锐斌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6-16 11:20

上合组织秘书长:上合组织具有强大生命力

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迎来成立15周年纪念日。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指出,上合组织15年的发展历程显示了这一组织的强大生命力和光明的前景,为国际关系发展树立了典范。

阿利莫夫表示,目前,上合组织大家庭已经囊括了18个国家,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44%。上合组织已经成为一个有威望的国际组织,来自中东、欧洲、南亚、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许多国家表达了与上合组织开展合作的愿望。

据阿利莫夫介绍,15年来,上合组织完成了建章立制,确立了合作方向,形成30多个合作机制,成立了常设机构,与地区国际组织和联合国建立了伙伴关系。秉承着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上合组织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他强调说,上合组织建立的地区合作机制,致力于维护政治稳定,强化安全措施,扩大经贸合作,谋求共同发展以造福成员国人民。“今天的上合组织内部不存在一家独大、恃强凌弱的现象,不存在赢者和输者,只有协商一致。上合组织合作机制堪称不同国力、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化的国家和谐共处的典范。”

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峰会将于本月下旬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召开。对此,阿利莫夫指出,这次峰会是本年度内上合组织的一件大事,届时各国元首将共同探讨组织发展的一些核心问题,确定全方位合作的基本方向。会议将发表《塔什干宣言》,阐述上合组织对一些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的立场。

阿利莫夫说,目前国际形势变幻莫测,地缘政治局势日趋紧张,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势力不断积蓄,对国际关系体系产生深刻影响,也对上合组织提出了新的挑战。“毫无疑问,塔什干峰会将为维护本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实现上合组织成员国可持续发展,加强成员国间的文化与人文交流做出重要贡献。”

谈到安全合作时,阿利莫夫指出,上合组织在政治和安全领域的合作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成员国通过不同形式的定期会晤沟通“对表”,对迅速变化的地区和国际形势共同做出应对,在维护安全与稳定,打击毒品贸易、枪支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方面的合作卓有成效。此外,在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的协助下,成员国已成功挫败了数百起恐怖袭击预谋,在抓捕暴恐嫌犯和控制极端主义思想传播方面开展了高效的合作。

阿利莫夫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对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设想有着浓厚的兴趣。该设想被看作是中国在广袤的欧亚大陆上强化对外经贸合作的纲领性文件,并将首先惠及中亚国家,因此实现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本国发展战略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优先项目的对接尤为重要。

阿利莫夫指出,目前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联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并行发展,他建议为上合组织制定长期欧亚经济政策,并让上合组织在发展战略的对接中发挥“欧亚桥梁”的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