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是地区安全体系的“主骨架”

来源:新华社作者:沙达提 陈俊锋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23 12:58

做地区安全体系的“主骨架”

——访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叶夫根尼·瑟索耶夫

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反恐机构)执委会主任叶夫根尼·瑟索耶夫日前在塔什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反恐机构是地区安全体系的“主骨架”,确保成员国间合作的顺利进行。

瑟索耶夫说,在该机构的成功运作下,上合组织拥有了高效的反恐合作机制,把各成员国团结在一起共同解决棘手的安全问题,在面对复杂多变的安全形势时可以快速做出反应,同“三股势力”进行有效斗争,并努力同其他国际组织进行有效合作。

作为新任执委会主任,瑟索耶夫表示,他肩负着进一步挖掘反恐机构的潜力,不断提高上合成员国安全部门间协调与合作水平的责任。就职后,他已到访多地,同成员国安全部门领导人进行会谈,并就反恐机构下一步工作拟定了文件。

瑟索耶夫说,反恐机构成立12年来,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取得了很多成果,充分体现出机构的活力和效率。机构制定的一系列国际法律文件,为上合成员国安全部门开展全方位合作提供了必要的法律依据。在2013至2015年上合组织合作纲要落实期间,上合成员国安全部门成功破获了500多起还处于准备阶段的恐怖犯罪活动和极端宗教犯罪活动,捣毁440个恐怖分子训练基地,缴获654件爆炸装置、5000多支枪及50万发子弹。

瑟索耶夫表示,在反恐机构执委会的协助下,成员国安全机关还开展了一系列反恐演习和旨在打击恐怖主义、分离主义和极端主义的联合行动。2016至2018年合作纲要今年开始生效,反恐机构将在纲要框架内协调上合组织成员国相关机构进行反恐合作。

“由于信息交换机制的完善,在一些具体的刑侦通缉行动中,协作得到进一步的扩大,”瑟索耶夫说。自2004年成立伊始,反恐机构执委会就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同相关国际和地区组织进行紧密协作,以期建立一个广泛的抵御恐怖主义威胁的伙伴关系网络。目前反恐机构已同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委员会、国际刑警组织等机构签订了合作文件。

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瑟索耶夫说,上合组织已成为现代国际关系架构的一个关键组件,在国际舞台拥有重大影响力。

对于上合组织在安全领域的发展,瑟索耶夫表示,未来的优先方向仍是打击恐怖主义、分离主义和极端主义,打击毒品、武器、弹药、爆炸物以及核材料和放射性材料的走私,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非法移民、贩卖人口、洗钱、经济犯罪和腐败,确保国际信息安全和加强边界安全等问题。

(新华社塔什干6月2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