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在合作中成长

来源:新华社作者:霍小光 郝薇薇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27 12:02

“一带一路”:在合作中成长

——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

沙漠绿洲,丝路古城,沙赫库德运河川流不息。当地时间6月21日16时40分,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的专机缓缓降落在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国际机场。从这里,习近平主席展开对乌兹别克斯坦国事访问并赴首都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站在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布哈拉古城,推开历史的窗户,张骞出使、玄奘西游、丝商云集……习近平主席感慨:“中乌友谊源远流长。”陪同习近平主席参观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理米尔济约耶夫说:“今天您来这里,正是历史渊源的延续。”

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在上合组织合作平台上,“丝路精神”“上海精神”交相辉映,中国携手欧亚国家阔步走进开放、融合、和平、繁荣的新时代。

路相通,走向民族振兴

6月22日17时16分,塔什干会展中心。“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通车视频连线活动开始举行。习近平主席同卡里莫夫总统共同触摸启动球。屏幕上,一列涂有乌兹别克斯坦国旗蓝白绿三色的列车驶入隧道,笛声长鸣、掌声雷动。

愚公移山,互联互通。西方公司望而却步,中国工人攻坚克难,32个月天堑变通途。

习近平主席表示:“这是中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成果,也是中乌两国人民友谊与合作的新纽带。”卡里莫夫总统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中国帮助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实现了几十年的梦想。”

3年前,习近平主席首访乌兹别克斯坦,前往丝路古城撒马尔罕。此次访问,他又来到有着“丝绸之路活化石”之称的布哈拉。不顾旅途劳顿,习近平主席决定延长参观时间,专程走进雅克城堡,更深感受丝路文化。卡里莫夫总统说:“习近平主席是有深厚历史感的大国领导人,感谢他对乌兹别克斯坦历史和文明的尊重与认可。”

共见记者,卡里莫夫总统要求翻译一定要把他的一段话“一字不落”地翻译出来:“习主席的故乡是丝绸之路起点西安,他重走丝绸之路,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将古代丝绸之路与今天的丝绸之路结合起来。”

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前,习近平主席在当地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谱写中乌友好新华章》。“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是中乌两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一份梦想,几多情怀,将中乌两国紧紧连在一起。

坦诚交心,深入交谈——

习近平主席抵达塔什干,78岁高龄的卡里莫夫总统亲赴机场迎接,并一路陪同前往下榻的国宾馆。20多个小时、10余场正式活动,很多场次时间一再延迟。习近平主席感慨:“我们一分钟也没有停歇,始终在交流互动。”卡里莫夫总统表示:“我同习近平主席就双边和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达成了高度共识,我为拥有习主席这样的好朋友深感自豪。”

国之交民相亲——

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在卡里莫夫总统夫人卡里莫娃陪同下前往塔什干孔子学院。观看学生临摹汉字,教同学们包饺子,欣赏大家用中文演唱、朗诵的节目……笑语盈盈,掌声阵阵,中乌民心更近更亲。

典雅的库克萨莱国宾馆新闻厅座无虚席。6月22日中午,习近平主席同卡里莫夫总统共同签署两国联合声明。从2012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到2013年签署《中乌友好合作条约》,再到此次宣布建立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此访“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水到渠成、瓜熟蒂落。

“我和卡里莫夫总统一致认为,中乌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两国各领域合作面临更加广阔的发展机遇。”习近平主席说。

卡里莫夫总统表示:“习主席为发展乌中关系作出了巨大的个人贡献,我能够真切地感受到他对乌兹别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人民的深情厚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