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远:我的“西沙之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朝闻道责任编辑:高飞
2016-04-10 15:49

人物简介:平远,著名作曲家,现任海政文工团副团长,国家一级作曲。1989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师从叶纯之、陈钢教授。创作了不同形式体裁的作品1000余首(部),代表作有:交响序曲《海魂》、大型交响套曲《长安》(合作)、新世纪音乐《云之南》、歌曲《党啊,我想对你说》《倾海之恋》等。创作了大量海军题材音乐作品,《壮志飞扬》《不要问我在哪里》《军港的晚霞》等歌曲深受部队官兵喜爱。歌曲《画太阳》《西沙之恋》《我是你的一粒沙》分别获第七、九、十届全军文艺会演创作一等奖。2013年4月20日在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了《我和大海有个约会》个人作品音乐会。

  从春秋到冬夏,

为爱走天涯,

天涯尽头是我家,

家就是西沙。

……

童年的平远第一次听到《西沙,我可爱的家乡》,就对美丽、神秘的西沙心生向往。

30年后,平远自己也写了一首吟唱西沙的歌曲,名字更浪漫,叫《西沙之恋》。此时的他已是海政文工团副团长,一名专业曲作者。

那是2007年7月,平远随海政文工团赴西沙慰问演出。途中,他们经历了9级风浪。

“那段时间南海海域热带风暴活跃,风大浪急。我之前也出过不少次海,包括环球航行,但还是第一次经历这么大的风浪。全团上下吐得稀里哗啦的,我也不例外。在海上航行了十多个小时后,第二天终于抵达永兴岛。”

回忆起那段西沙之行,平远至今“心有余悸”,“经历了这次挑战生理、心理极限的航行,我觉得有了一种完全不同的生命体验,好像重生了一样。”平远感慨道。

“看到岛上的战士们一字排开欢迎我们,心里感到特别温暖。”平远说,西沙的风光的确很美,碧海蓝天,辽阔无垠,再加上守岛的可爱战士,这个独一无二的美丽家园让他心底生发出深沉的爱与诗意。“我觉得需要用一种温暖、唯美的方式来表达这一份感情,任何语言都是苍白无力的,最好的表达就是写一首歌,唱出我对西沙的热爱、眷恋。”

返程的船上,平远很快谱写了《西沙之恋》——

从南北到西东,

一路唱彩霞,

彩霞洒满我的家,

那就是我的西沙

……

旋律悠长、温婉、抒情。副歌部分,男女声交替吟唱“西沙”“西沙”,轻声呼唤。细品之下,竟感到《西沙之恋》与《西沙,我可爱的家乡》有某种气质上的契合。

平远说,登岛前看过一些有关西沙的报道,知道那里“三高”,温度高、湿度高、盐分高,团员们甚至还准备了不少防晒霜要送给守岛战士。但真正上了岛,才真真切切体会到西沙美丽背后的严酷。“湿度高到什么程度?毫不夸张地说,除了人的皮肤和树木外,其他的东西都会生锈。”“白天,我们看到的是西沙的壮美;入夜,岛的四周黑漆漆一片,待上一会儿心里都发毛,我们的战士却要在这里长年累月站岗放哨”“岛上缺水,除了外界送水,战士们还想办法接雨水,一盆水循环利用,唯恐浪费了一滴水。”……即便条件如此艰苦,战士们依然坚守战位。“在这些可爱的官兵身上,我看到了真正的‘爱舰爱岛爱海洋’,感受到了什么叫‘乐守天涯’。”平远说,只有真正走进西沙,才会自然而然生发对水兵、对大海乃至对祖国的爱。

“西沙这么美,是我们国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的职责就是守护她。我写这首《西沙之恋》,既是对西沙官兵致敬,更是对守土有责意识的深情呼唤。”

西沙,西沙,

你是我心中温暖的家,

西沙,西沙,

你是海天之间最美的花。

一转眼,写就《西沙之恋》快10年了。如今的西沙早就变了模样吧?平远说,今年准备重走西沙、南沙,写一部舞台剧,表现当代水兵乐守天涯的时代风貌。“守岛的战士肯定已经换了一拨又一拨,但有些东西应该还在。现在的变化有多大?我想,一定有很多新奇的东西等着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