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行者”风采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6-21 11:07

在特战一连班长苏志勇的军旅生涯里,最引为以豪的事情就是曾经连续3届代表驻军参加香港“乐施毅行者”越野竞赛,得过两次冠军一次亚军,立过3次二等功。每当想起此事,他心里总是美美的。

香港“乐施毅行者”越野竞赛,是一项国际性的远足筹款极限运动,每年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数千名远足爱好者前来参与。比赛要求四人一组,互相协助,在48小时内沿香港麦里浩径步行102公里,其中要翻越22座高山。2009年至2011年驻军3次组队参赛,次次包揽冠亚军,打破了该项赛事开赛30余年无华人夺冠的历史。

令苏志勇最难忘的是第一次参赛。

长达6个月的集训备战,他每天要完成跳绳5000次、负重深蹲3000次,赤足行走5公里,长跑平均每天在40余公里以上,最终从60余名队员中脱颖而出。

比赛那天,看着身边全是黄头发蓝眼晴说着异国语言的外国人,听着裁判用英语和粤语两种语言解说比赛规则,周围记者们的闪光灯响个不停,一种为国争光的强烈荣誉感顿时涌上心头。

发令枪响,苏志勇如离弦的箭一般冲了出去。由于求胜心切,他们一开始就跑在了队伍的最前面。行至40公里处,苏志勇因体能分配不均,能量消耗过快,小腿剧烈抽搐起来。

“要不先休息一会调整状态。”队友邵波问道。

“不用,我还能坚持!”苏志勇斩钉截铁地答道。

然而,小腿抽搐越来越严重,肌肉也仿佛被绞成一团,苏志勇每走一步都要费尽全身力气。眼见速度越来越慢,他不得不停下来接受队医的治疗。

就在这时,一直跟在身后的外国队伍赶了上来,他躺在地上心里万分着急,尤其是当他看到对方轻蔑的笑容时,他感到特别耻辱,挣扎着要爬起来继续前进。这时队医一把将他按住,对他说:“你小腿受伤很严重,不能再继续跑下去了,否则的话,这只腿有可能废掉。”战友们也安慰他,只要尽力就行了,结果并不重要。

“我现在代表的不是自己,而是中国军人,绝不能给国家和军队丢脸,就算是死,我也要死在终点。”说罢,他一把推开医生,和3名队友继续前行。

虽然小腿还在抽搐,但他一路咬牙坚持!终于,在80公里的时候,他们超越了那支外国队伍,并远远地把他们甩在身后。

90公里、95公里、100公里,通过终点时,由于体力不支,苏志勇再次瘫倒在地上。当战友们搀扶起他的时候,他泪如泉涌。

颁奖台上,赛事组织者纷纷称赞:“你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毅行者’精神,解放军顶呱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