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湾的清洁工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6-21 11:12

“好久不见啊!”这个用一口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和特战一连指导员何立打招呼的不是别人,正是赤柱惩教署的一名管理人员。驻港部队的指导员怎么会认识香港监狱的管理人员呢?这,还得从去年的海训说起。

为提高特种兵海上作战能力,2015年8月,特战一连首次在香港公共海域组织海训,地点就选在毗邻赤柱惩教署的白沙湾。这是赤柱半岛南侧的一个小港湾,平时,除了节假日偶尔会有一些游客乘坐游艇到附近游玩外,很少有人来。

“天哪,这都是什么地方?怎么选在这里搞海训?”一连的先遣组官兵初次踏上白沙湾沙滩的时候,纷纷发出了这样的惊呼。也难怪,放眼望去,海面上到处漂浮着树枝、塑料袋、空瓶子、饭盒、饮料罐等杂物,沙滩上的白色垃圾被风吹得到处都是,整个港湾一派荒凉破败的景象。

“怎么不能搞?”何立一瞪眼,“上级既然安排我们在这海训,就是对我们的信任,你们难道看到这点垃圾就想退却吗?”何立几句话一激,大伙儿的积极性就起来了,“指导员你放心,建设香港人人有责!这点小事难不倒我们特种兵!”班长骨干一合计,立即甩开膀子就开始了清理工作。

说起来简单,可做起来就未必如此。就说沙滩上的垃圾,被风吹得十分分散不说,一些装东西的麻袋和纸箱的包装绳已经深深埋入沙滩里面,一两个人都难以拔出来;沙滩两侧的礁石缝中夹藏着很多瓶瓶罐罐,有的都已经紧紧黏在了礁石上面,一些海胆混杂其中,锋利的礁石又滑又扎,官兵们在捡拾垃圾的过程中稍不注意就容易被刺伤割伤;漂浮在海面上的垃圾围着一个个瞧石连成了片,官兵们划着橡皮艇去捞的时候,很快就会被垃圾包围起来。短短200余米的海滩,一连先遣组官兵整整用了一天时间才清理干净。

“这么脏的地方你们都能搞成游泳场!你们解放军真厉害!”过了两天,来到沙滩上对接工作的赤柱惩教署工作人员看到焕然一新的白沙湾,不由发出了由衷的赞叹。海训结束后,惩教署的管理人员亲自为特战一连官兵送行,并表示:“希望你们明年再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