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舰女舰员:驾战舰征战深蓝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国全 肖永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07 22:02

女兵李巧宜在保养装备。徐苗波摄

海军井冈山舰女舰员全部分配在舰艇一线战斗值班岗位,她们说——

逐梦深蓝,我是铿锵玫瑰

初春时节,南海某海域,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实战演练随即拉开序幕。海军两栖船坞登陆舰井冈山舰作战指挥室内,荧光点点,屏幕闪动。“左满舵,向左XX度!”伴随指挥员口令,只见女兵易可飞速转动舵盘,操纵舰艇大角度转向,干扰弹射控台前的女兵彭琛拧动射击电路钥匙,按下了发射按钮。瞬间,数枚干扰弹呼啸而出,在空中形成多点干扰屏障,“吸引”导弹转向偏离,战舰在海面上划出一条美丽的弧线,顺利摆脱“敌舰”攻击。

舰长杨扬介绍说,井冈山舰多个战斗值班部位都有女舰员的身影,春节担负战备值班任务期间,大家跟平常一样,心无旁骛,一心铆在舰艇、坚守战位,充分发扬舰艇所命名的城市井冈山精神,忠诚守护着祖国的蓝色海疆,用实际行动投身到改革强军实践。

据了解,2012年9月,井冈山舰作为海军首批女舰员上舰的试点单位之一,15名女舰员上舰工作,她们被分配到操舵、作战、通信、雷达、航海等作战部位,从那时起,人民海军一线舰艇部队的战斗队伍中有了女舰员的身影。首批上舰的女舰员面临诸多挑战。很快,她们就适应了舰艇生活,当年年底女舰员全部通过个人岗位合格考试,取得独立值更资格。在专业技能比武中,女舰员们很快崭露头角,操舵兵吴桐勇夺某登陆舰支队航海专业比武个人冠军,并光荣地参加了共青团全国十七次代表大会。维吾尔族女兵阿依提鲁尼文化基础较差,在她的努力和战友们的帮助下,很快成长为技术骨干,还成功考上了军校。

去年年底,一场由多兵种的实兵实弹对抗演练在远海展开,红蓝双方正处于胶着状态。女舰员李娇向舰指挥员提出建议,在打开舰载雷达警戒搜索的同时,立即实施强电磁袭扰,雷达、电子战等部位密切协同,运用电磁干扰打“时间差”,变被动为主动,灵活运用装备优势,为红方舰艇编队赢得宝贵攻防转换时间,最终锁定胜局。

三年来,从南海到地中海,从西太平洋到印度洋,在征战深蓝的航程中,一茬茬井冈山舰女舰员都要求分配到战斗值班岗位,她们跟男舰员一样,不断克服困难和挑战,在大风大浪中砥砺前行,已经成长为舰艇战斗力建设的中坚力量,在远海大洋写下了属于中国女兵的深蓝航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