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女飞行员逐梦蓝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雷 邵蕾 李建文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07 22:10

女飞行员飞行归来,英姿飒爽。张鹏焱摄

陶佳莉:炫舞天空“追梦人”

陶佳莉,二级飞行员,上尉军衔,四川成都人,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二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曾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胜胜利70周年阅兵,荣立三等功一次。

齐耳的短发,开朗的性格,各项身体素质优异,早在飞行选拔时教官就说过:“陶佳莉,天生当飞行员的料!”生活中的陶佳莉向往自由、酷爱飞行,感觉只有天空才是自己的极限,飞行既充满挑战又富有魔力,每次飞行都考验着她的智慧和毅力。

“每一次飞行都是新的起点。”陶佳莉告诉记者,自己个性随和、洒脱,平时酷爱打篮球,本来高三毕业后想考警察,后来在报纸上看到招女飞行员时,觉得就像为她量身定做一般。

飞行员的选拔标准极其严苛,这是中国空军的一贯作风,更是对飞行员自身负责的表现,陶佳莉在回忆起当年的选拔程序时,仍然印象深刻。不仅有全面细致的身体检查,心理考核和体能考核也是很重要的参照。而让她印象颇深的,就是当时为抗眩晕测试而设置的电转椅,转久了会产生错觉,更别提一个尚未接受训练的18岁的孩子。

强健的体魄是女队员们必须跨越的一道坎。陶佳莉在航医的帮助下,给自己规定了一整套训练计划,除了自己练习,她还主动按照男队员的标准进行篮球训练,从刚开始只能打半场、到打全场,从两分中投、到三分远投,每次训练结束,男队员都在休息了,她还要练习投100次三分球,通过这样坚持不懈的练习,锻炼体力、耐力和臂力都有很大提高。

可是,第一次飞行就让陶佳莉颜面尽失。那是最简单的双机编队,大家都尽可能地紧跟着长机,尽力展现自己娴熟的飞行技术。一下飞机,正当她沾沾自喜时,指挥员却批评动作太僵、队形不稳。飞了近800小时,到了表演队连编队这样的基础课目都飞不好!陶佳莉没想到,当表演队员这么难。

但是,她不是一个轻易服输的人。为了实现成为表演队员的梦想,陶佳莉更加投入地研究,动作、数据、轨迹、曲线……飞行表演像一块巨大的磁铁,紧紧吸附着大家的整个身心。她的房间密密麻麻,全是书籍、资料;记录整理的学习笔记和飞行心得,一本一本,放得整整齐齐,写的密密麻麻,让人看了肃然起敬。毋容置疑,她的梦想伴着发动机的轰鸣声,已经起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