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女飞行员逐梦蓝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雷 邵蕾 李建文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07 22:10

余旭:“蓝天舞台”绚青春

余旭,二级飞行员,上尉军衔,四川崇州人,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一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曾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胜胜利70周年阅兵,荣立三等功一次。

“挑战自我,高飞远航”是余旭进入表演队后的座右铭。而当初,余旭在看到招飞的信息后早早自己下了决心,回去和爸爸妈妈商量时他们甚至不相信,自己的女儿怎么会坚定地选择了这份神秘又富有挑战性的职业。

在2014年11月第十届中国航展上,余旭首次亮相。航展首日,八一飞行表演队低气象条件起飞,穿云破雾、劲舞蓝天,当战机落地,飞行员摘掉头盔、取下墨镜,观众惊奇地发现当中有两位女飞行员微笑着向他们挥手,余旭就是其中一位。

在当时的媒体见面会上,余旭坦言,第一次亮相心情很激动。有人问给自己能打多少分时,余旭的回答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她认为不满意才能不断进步,飞行表演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最精彩的永远在下一次。

蓝天舞台上的青春,更加绚丽多姿。与男飞行员们相比,女飞行员本来就显得柔弱,余旭这位四川姑娘外表娇小可人,身材尤为苗条,体型是4位女飞中最瘦小的。她说男女飞行员确实是有区别的,女生的天生空间定向能力跟男生相比空缺,这其中有先天也有后天的因素,但小身体里蕴藏着大能量的她又笑着说,自己可以克服。但飞行员特技表演时对体力要求非常高,余旭在训练过程都额外增加了体能训练。

责任同使命并存,追求伴梦想飞扬。飞战斗机的艰辛,飞行表演训练的磨难,对她来说是难以想象的挑战。但是,余旭从骨子里喜欢这种艰辛和挑战,喜欢在蔚蓝的天空,用生命的力量舞出绚丽的青春色彩,用飞行的轨迹书写人生的壮丽诗篇。

可以说,尽管在身体上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是每次面对观众飞行表演,感觉必定会有所不同。余旭告诉记者:“每次飞行表演前心情难免会比较激动,但是一旦上了天,心中想的就是如何将这次表演完成好。”在她的心中,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摆在第一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