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女飞行员逐梦蓝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雷 邵蕾 李建文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07 22:10

盛懿绯:“雷霆玫瑰”攀险峰

盛懿绯,二级飞行员,上尉军衔,浙江建德人,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曾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胜胜利70周年阅兵,荣立二等功一次。

都说飞行是勇敢者的职业,但她却选择了飞行;都知道飞行表演更具冒险性,但她再次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飞行表演,从此成为一名刀尖上的舞者。

虽然已经飞过初教、高教等多种机型,经历过战斗部队的锻炼,但是飞行表演对这些女队员来说还是“一片空白”。来到表演队的第一天,女队员们观看了老队员的表演视频,第一次以队员的身份观看飞行表演,盛懿绯感受颇多:“很多编队动作过载很大,单机飞都非常困难,编队飞行更是难上加难,更何况他们飞的是超密集编队,间隔和距离都在5米之内,哪怕是丝毫的偏差都不能允许;单机动作更是如此,可以说飞出了飞机的极限。”

驾驶一座“庞然大物”劲舞蓝天,并不是每个女孩都可以拥有的人生体验。在采访过程中,盛懿绯的一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她说,女孩开战斗机,并不是全天下的所有女孩都可以做到的,在空中驰骋的自由快乐,她想就是那种好,让她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这种勇攀高峰的劲头,让她克服了很多困难,一次次挑战极限。日常训练中,男女飞行员的科目内容和要求基本一致,即使空中过载过量,也必须有办法克服。盛懿绯一般她会采用hp呼吸法,短促地呼吸,使肌肉紧张,降低血管压缩能力,当脑袋回流血液的速度减慢时,就不容易出现“灰视”或者“黑视”。盛懿绯介绍,除了空中过载之外,飞行过程中的另一大危险是出现错觉,即在复杂的气象环境下,云层后,能见度低,人极易出现错觉。

在外人眼中,这份职业承载着责任、荣誉和快乐,然而这些二十几岁的女孩子们所要承受的,更有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当她们在辛苦地进行飞行事业时,看着身边的同龄人心里也会羡慕,但那只是瞬间的感觉。盛懿绯认为,每个人选择的生活方式不一样,追求也不一样。青春无悔,是她对自己选择的概括。她说,即使如果有一天不飞了,也会觉得这是一段青春飞扬的时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