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集团军某装甲旅女战士:铁甲玫瑰绽放红土高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段江山 武元晋 彭田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07 22:13

除了通信、卫勤等保障岗位,女兵能不能胜任一线战斗?对于驻扎在七彩云南这片红土高原的第14集团军某装甲旅女兵群体来说,有实力就有战位,她们已经用真打实备争取到了和男兵同样的一线战斗岗位。

初到该旅综合训练场,尘土飞扬,隆隆巨响中,某型履带式装甲步战车纵横驰骋,随着后舱门打开,两队女兵扛着武器冲下来,分赴两翼迅速展开战斗队形,与步战车协同冲锋……而驾驶员、车长和炮手也无一不是女兵。

“当兵还分性别吗?我们都是女汉子!”休息时间,下士郝伟彤的这句话赢得其他女兵的一致认可,“尤其是我——真爷们!”女兵们笑成一团。

郝伟彤可不是吹牛,她身高1.74米,体健手巧,就是她驾驶这十几吨的“大家伙”,战友们都说她最帅、最酷。她回忆说,刚开始驾驶步战车的时候,因为力气小,挂档的时候需要双手握住变速杆使劲扳,为了增大臂力,她加倍练习俯卧撑,另一名驾驶员苏美华则用右手提着20公斤的满桶纯净水做抬臂练习,吃饭的时候他们手抖得拿不起筷子。如今,郝伟彤可以单手操作变速杆,轻松驾驶步战车左冲右突。

上等兵卢雨洁担任步战车炮手,为了练好快速瞄准,她要长久忍受眩晕和作呕的感觉,两个眼眶也被瞄准镜硌成了“熊猫眼”,练习装填炮弹更是对她臂力的极限考验。但对每一个动作的千锤百炼终于有了回报,在历次考核中,她快速瞄准的时间比大部分男兵都快。

在该旅,所有的女兵都实行“1+X”的训练模式,“1”指必须掌握的通信专业,“X”则代表女兵们努力争取到的装甲步兵专业训练机会。在通信连,除了正在抓紧通信专业训练的列兵,其他所有女兵都掌握了至少一项装甲步兵专业技能。

王倩倩的本职专业是话务,人称“王小锤”,在开设接力站过程中,她和素有“王大锤”之称的女兵班长王成成负责砸地钉。为了砸得快、很、准,他们每天抡起大锤将钢钉砸进地,橇出来又砸进去,如此反复练,砸到脚、磨破手都是常有的事。凭着一股拼劲,现在无论遇到多硬的土质,他们都能在3分钟内将3根地钉深深嵌入大地,确保接力站快速架设完毕。也正是因为吃透了通信专业,王倩倩才争取到了步枪手的战斗岗位,与步战车协同的各项作战命令都是她下达的。

“步枪是要喝血的,步战车是要吃肉的。”这是女兵们总结出来的训练铁律。回族女兵瓦银娅是步战车机枪手,一次练习机枪的快速分解结合,她的右手大拇指被刮掉一块肉,至今伤痕犹在,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现在能在30秒内完成机枪的分解结合,射击成绩始终保持在良好以上。下士吴昌浩的岗位是装甲车机枪副手,单是为了练习快速上下车这一个动作,她的膝盖和手肘被钢铁车体磕得满是乌青。上等兵潘冬锋的战术卧倒动作比男兵还干净利落,为了练到这样的程度,她的手、膝经常擦出血。

女兵们拼命训练,不想输给男兵,更不想输给自己。去年,该旅组织了耗时15天的500公里大拉练,机动200公里,徒步行军300公里,期间穿插扫雷、穿过染毒地带、防空袭、防卫星过顶等实战科目,危险系数和难度对女兵们来说都是前所未有,尤其很多女兵刚从新兵连下到连队才两天,还未接触过任何高强度训练。旅机关出于对女兵的照顾,规定女兵按自愿原则报名参加。但出发那天,全连50余名女兵,无论新兵还是老兵都全副武装准时集结到位,他们背负的作战物资不比男兵轻丝毫。当时,新兵傅裕茹脚后跟的骨裂伤还隐隐作疼,王婷小腿的骨膜炎刚刚痊愈,但他们都瞒着班长打起了背囊,上等兵卢雨洁甚至放出话:“死也要走到终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