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集团军某装甲旅女战士:铁甲玫瑰绽放红土高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段江山 武元晋 彭田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07 22:13

第一天行军,刚开始翻越驻地杨梅山,就有女兵脚底起泡,指导员张永红就开始担心会有女兵中途退出。中午艳阳天突然“变脸”下起大雪,这个意外情况令行程更加艰难,女兵们直感到“走起来压得受不了,停下来冻得受不了”。

新兵王露瑶第五天早上在宿营地醒来,发现双脚肿得穿不上鞋子,班长齐珍珍看着实在心疼,就劝她回连队休养,但她一直记着新兵班长王硕的话:“我们女兵排没有掉队的,没有上收容车的,再难都要坚持。”她咬牙硬生生把脚塞进作战靴就再也不脱下来,一直坚持到把剩下的10天路程走完。新兵蔡妍患有缺铁性贫血,一路上她好几次两眼一黑就滚倒在路边,连长命令4名女兵班长把她抬上收容车,她一边抹眼泪一边挣扎着跳下车,她向大家保证绝不掉队,喘着粗气小跑跟上行军队伍,旁观者无不动容。

“其实走到后来,大家脚上都只有一个血泡。”下士李宏釾解释说,前半程战友们脚上都起了一串水泡,到后来水泡摞水泡、水泡串水泡,那么多水泡就慢慢连成一片,再往后水泡破裂,表皮被磨掉,等到终点,各个脚底板都是一片血肉模糊,她形容那感觉“像割肉一样疼”。

整个拉练没有一名女兵上收容车,他们和男兵一道走完全程,还出色完成了所有的实战课目。“女兵是个集体,我们一起出去的,也要一起回来,只要有一个人上(收容)车,我们所有女兵就输了。”李宏釾讲,这话当时没有人明说,但全体女兵都心照不宣地这样想。到后来,脚底板太疼,很多女兵都踮着脚小跑,直到脚尖也起了泡,即使这样,他们一路上也乐呵呵的,相互鼓劲,还唱起了女兵们合力创作的歌曲《当战争来临》:穆桂英挂帅木兰从军,拿起钢枪我们是铁血尖兵,驾驶战车我们要瞄准打赢,当战争来临,女兵的队伍里只有勇士没有花瓶……

在朱日和演习中,女兵们终于迎来了第一次实战检验机会,而朱日和的艰苦也让自信的女兵们始料不及。瓦银娅说,最开始大家在火车上憧憬大草原的蒙古包和成群的牛羊,等到了目的地,却发现只有沙漠和戈壁,还有“360度无死角曝晒”。由于极度缺水,他们每天只能用吃饭的碗盛一碗水,抹把脸、刷完牙,再用毛巾沾水擦一下头发,配给每个人的饮用水有限,即使渴极抿一小口,大半天也基本消耗完毕,剩下的时间只能忍耐。10多天没能洗澡,女兵们的衣服满是汗渍和泥土,被烈日一晒硬成一层壳,颜色像极了陶罐,友邻单位的男兵看见了都惊呼:“天啦你们都成古文物了!”

战友间的深情、姐妹间的关爱是女兵们能够突破千难万险的一大动力。藏族女兵旦增白玛在和战友们进行200多公里的环场机动时,所乘的车突然抛锚,挨到半夜,终于等到旅主任胡迅带着维修队前来救援。胡迅递给他们一盒面包,虽然大家又冻又饿,但考虑到维修队的战友也要吃,班长只从盒中取了一个面包,二十多名女兵,每人捧着这个仅有的面包吃上一口,一圈传下来尽然还剩小半个。旦增白玛说,她当时很感动,平时一口就能吃掉的面包,现在谁都不忍心多咬一点,再艰难的环境,大家第一想到的就是战友。

战斗打响后,高明娟第一个被蓝军“击毙”,她哽咽着说:“我还想战斗!”女兵们看着高明娟的交战系统冒起浓烟,为失去一个战友而心情沉重,也意识到战争的残酷。旦增白玛说,战争不相信眼泪,牺牲的人不可能复活。高明娟的被迫退出激怒了女兵们,他们在连长指挥下进入交战地域,向敌军发起了进攻……

在演习场上,女兵们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在朱日和训练基地,部分女兵担任了指挥所防卫任务,下士王倩倩披着伪装网,趴在一个土堆后面,她坚守战术原则,即使虫蝎蛇鼠爬过也没有动一下。一天下来,露在太阳下的脚脖子晒了一圈黑印,她说,那就是她的荣誉勋章。在宿营地执行夜间警戒任务的施扬,面对蓝军的偷袭,果断开枪示警和反击,和战友们齐心协力击退了敌人。

对于女兵来说,认可就是最高荣誉,不仅是自己的荣誉,更是整个女兵群体的荣誉。在朱日和,站岗的瓦银娅听到导调组的导调员经过时感叹:“参加演习这么多年,还第一次看到头戴钢盔、手握钢枪、脚蹬战靴的女兵。”她把这话转述给战友,大家都很受鼓舞。女兵们都暗暗憋着一股劲,他们就是要向全体官兵证明:除了各种保障岗位,女兵也可以上前线;在战场上,女兵也不输好儿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