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深化税制改革促进转型升级 落实优惠政策激发市场活力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2-16 14:46

企业改善管理对营改增减税政策落地很重要

在回答关于企业内部管理对营改增减税政策落地的影响问题时,王军表示,营改增作为一项税制改革措施,与直接减免税不完全一样,更需要企业根据制度要求的变化,相应着力改进和加强内部管理,以尽量多地享受政策红利。

王军举了两个例子来说明他的看法。第一个例子:2016年5月前后,一些地方出现了酒店业借营改增之名涨价的事件,引起社会关注。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旅游局和各地物价部门立即进行了处理,税务部门也向企业详细解释了营改增政策,消除了企业误解。2016年11月,国家税务总局对餐饮住宿企业的实际减税效果进行了“回头看”。数据显示,5-11月餐饮业实现减税89.5亿元,税负下降50.65%;住宿业实现减税38.9亿元,税负下降36.7%。特别是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对333户属于一般纳税人也就是规模较大的酒店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与应缴纳营业税相比,这些酒店越是管理水平高的,更新改造力度大的,进项税额抵扣越充分,税负下降越明显。

第二个例子:麦当劳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来,自营门店增值税税负明显降低,由2016年1-4月的4.9%降至5-11月的0.6%,同期营业成本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下降了3个百分点。这一变化,一方面是营改增引入了抵扣机制,同等重要的是麦当劳及时升级了内部管理控制制度,抓住政策调整契机,通过采购体系、原材料加工、物流配送等方面的专业化分工,优化产品链条,经营模式更加灵活,运营效能进一步提升,实现“应抵尽抵”,税负大为减轻。

王军说,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说明企业通过加强和改进内部管理、提升经营品质,对于尽量多地获得进项抵扣从而降低税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正如前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徐绍史主任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企业在经济下行情况下,在注意用好国家政策的同时,练好内功,加强管理,努力降本增效,这样双方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企业成本下降就会取得更快进展。“我坚信,随着时间推移,企业经营管理会不断改进,进项抵扣会更加充分,营改增减税的效应会越来越明显,对企业的支持会越来越有效。”王军强调。

进一步研究和落实好各项减税政策措施

在回答关于今年减税政策问题时,王军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7年要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财政部肖捷部长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研究实施新的减税措施。王军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国家税务总局将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积极配合财政部研究新的减税措施。同时,将加强政策效应分析评估,及时提出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改进办理税收优惠的手续,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王军特别谈到,在新的一年里,要坚决依法收好税,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落实减免税,坚决打击偷骗税,并要在全国税务系统开展一次“四个坚决”落实情况的税收执法“大督察”,确保真正落到实处。要与财政和各有关部门一起继续扎实做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各项工作,深入开展营改增政策“大辅导”,有针对性地帮助纳税人用好抵扣政策,更好享受减税红利。要在近日启动2017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推动对纳税人的“大服务”,多推便民之举,多施利民之策,切实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要开展好4月份第26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掀起新一轮税收“大宣传”,特别是要加强税制改革和减税政策及其实施效果的宣传,让纳税人更好熟悉改革和政策规定及操作办法,获得更多红利。总之,要以各项税收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