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环境质量总体向好但形势依然严峻

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曹红艳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2-16 15:05

决不能在环境质量改善上做数字游戏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和环境敏感期共存、环境问题高发期与环境意识升级期叠加的特殊阶段,垃圾处理设施、化工项目建设、危险废物和污染地块处理处置、“毒跑道”问题引发的环境事件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陈吉宁指出,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外部挑战日益严峻——

部分地区发展和保护的矛盾更加突出。地方普遍存在以重大工程建设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趋势,甚至突破原有的规划规模,与环境敏感区域保护矛盾加剧,布局性矛盾增加潜在环境风险。

部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穿越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情况增多,水电、航道开发等越来越逼近河流上游和环境敏感区,煤化工以及石化产业无序布局,对河湖关系、自然岸线等产生复杂而深远影响。

一些地方谋划通过加速自然资源利用实现经济增长,自然保护区资源开发等问题频发,生态破坏的风险加大……

2017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迎难而上明确了坚决治理大气、水、土壤污染,深化和落实生态环保领域改革,加强环境法治建设等九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陈吉宁表示,2017年,将全面落实《“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治气方面,抓好《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年)》落实,部署推进臭氧(O3)污染防治,加快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加大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散煤和小散乱污企业群治理、中小锅炉淘汰、挥发性有机物减排等工作力度。继续深化机动车环境管理。

在治水方面,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督查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年底前基本消除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黑臭水体。组织排查化工企业周边地下水型水源安全隐患,督促更换不安全水源或强化供水深度处理。年底前各地工业集聚区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

在治土方面,全面启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开展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调查评估,加快土壤污染防治法立法,继续推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和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

此外,将继续深化和落实生态环保领域改革。实现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稳步推进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加快排污许可制实施步伐,尽快形成以排污许可为核心、精简高效的固定源环境管理制度体系。

陈吉宁提出将强化环境监管执法。持续开展环境保护法实施年活动,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对偷排偷放、数据造假、屡查屡犯企业依法严肃查处,加大重大环境违法案件查办力度。

“各地区完成考核目标要凭真本事,决不能在环境监测数据上动歪脑筋、做手脚,决不能在改善环境质量上做数字游戏和表面文章。”陈吉宁表示,环保部已全部上收1436个国控空气站点的监测事权,完善远程监测质量监控系统,将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技术手段,对干扰环境数据采集、公然造假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严格追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