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长陈吉宁:冬季重污染有改善但幅度小

来源:新京报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2-16 15:07

■ 部长答问

1 谈破解京津冀冬季面临难题

必须对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进行较大调整

京津冀的污染面临哪些难题?北京如何能达到《大气十条》提出的2017年年均浓度60微克/立方米的目标?

陈吉宁表示,京津冀的问题,从长线来看,还是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的问题,必须对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进行比较大的调整,才能更好地解决,但这需要一段时间,不是说企业说关就关掉。

“其实大家可以看到,京津冀地区从全年看,还是有进展的,这就说,它在调整产业结构上,还是有进步的”,陈吉宁说,但是另一个方面,京津冀地区确实要解决冬季供暖的问题。

“冬季供暖给京津冀新增了多少污染物排放量?”陈吉宁自问自答,初步估算,增加了30%左右的污染物排放量。“也就是说,进入冬季,我们的‘负重’增加了30%,还要走更狭窄的隧道(不利的大气扩散条件)”,陈吉宁说,这是京津冀面临的问题。

对于北京如何完成2017年60微克/立方米的目标,陈吉宁表示,京津冀治理大气,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北京实现PM2.5的治理目标,京津冀都会受益。

对于北京自身,他建议北京要重视城郊工业大院,小散乱企业的治理;同时要解决散煤问题,尤其是城郊地区的散煤替代。“最核心的,北京必须解决机动车污染的问题,尤其是高污染车辆的问题”,陈吉宁说,一辆超标重型柴油车相当于200辆小汽车的排放。此外,他还建议北京要重视城市管理,提高精细化管理的能力,陈吉宁表示,PM2.5达标的城市,一般扬尘量都控制在比较低的水平,但是北京的扬尘量目前依然很高,需要更加精细的管理。

2 谈京津冀空气质量何时达标

现在问大概时间 不符合科学规律

京津冀空气质量什么时候能好转?大家什么时候大家能呼吸上新鲜的空气?

陈吉宁表示,这个非常难预测。国外都有一个环境立法的目标,但是这个目标从来没有按时达到。“我相信,《大气十条》提出的目标是可以完成的。”陈吉宁说,但是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因为它涉及到后面非常复杂的经济活动、社会接受程度的问题,也取决于在技术上是否能有更快的突破,比如北方散煤的清洁利用上如果能够有所突破,可以更便宜的应用的话,改善进程也将大幅加快。

陈吉宁说,美国在解决空气污染的时候,花了很多时间来找原因。“我们的原因找得比他们快一些,治理措施的力度也比较大,但是我们有我们的困难和难处”。他表示,现在问大概多长时间能解决,不符合科学规律,“因为认识没有到这种程度”。

陈吉宁说,珠三角区域,2015年均浓度达标,2016年在整体气候不利条件下,再次达标,而且浓度持续下降。广州是在2000年前后开始考虑污染治理的问题,所以广州用了15年的时间取得了这样的进步,比英、美国、日都要快。

另一个例子,长三角区域。陈吉宁表示,在近三年中,长三角中间有一段时间改善很慢,但是今年改善的速度又上来了。这其中有治理措施选择的问题,怎么样改善更有效?同时,也是一个认识不断深化、调整的过程。既取决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的调整,同时也取决于每一个人生活方式的改变,大家愿意为蓝天做多少事情,改变多少,如果大家愿意多付出,可能改善的就更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